首頁 -> 頭條

香港故事|這裡,有一座典雅外型的精神病院

分享到:
2023-12-17 09: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7日電(記者 黃璇)  時光倒流一百年,當時香港的醫院是怎樣的呢?開埠初期華人聚居的西營盤,在政府醫療系統的建構過程中佔有重要的位置,至今留下不少印跡。而區內最出名的,當屬位於高街2號的舊精神病院,這座建築的立面(即外墻)於2015年已列為古跡。

記者日前參加由中西區民政事務處主辦、由社會企業“街坊帶路”成員帶領的“舊精神病院立面”導賞團,聽導賞員娓娓道來港島西區的醫療史,認識這座香港唯一純用花崗岩石塊砌成外墻的巴洛克式建築,並從歷史價值、保持原貌程度及組合價值等方面分析它能夠成為法定古蹟的原因。

【延伸閱讀】

這些冷知識,你知道多少個?

2600萬就為一個英文字?香港車牌大揭秘!

(香港新聞網製圖)

其實,本地人一提起高街舊精神病院,就立即令人聯想起“鬼屋”。這裡經歷了變遷、荒廢、重建,只剩下了立面及拱形遊廊,以及很多神秘詭異的都市傳說。然而,在“高街鬼屋”名稱之前,這座建築與醫療歷史息息相關。今年9月末,這個重門深鎖的地方首次解封,讓市民和遊客能親自揭開神秘面紗,走進去感受百年古迹的韻味。

這裡最初是為醫院人員住所而設計及建造,攝於約1898年。

這座始建於1892年的建築,採用了早期巴洛克式的建築風格來建造,例如兩行排列整齊的拱門,內有寬闊的遊廊和下方配以粗琢的花崗石塊,外牆磨光的琢石線腳、隅石、檐口、腰線等都設計得精巧雅致。在不少殖民時期的建築物中,遊廊有一個重要作用,即適應香港的亞熱帶氣候,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室內,而遊廊裡的每一扇百葉門窗,其縫隙都有通風作用。

位於高街2號的舊精神病院,這座建築的立面於2015年已列為古跡。(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小尖塔和裝飾用的女兒牆等建造,都一絲不苟。(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建築物的煙囪,今放在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內。(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牛眼窗是為地庫通風之用。(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此外,山牆、小尖塔和裝飾用的女兒牆等建造,都一絲不苟,兼且造工精準。屋頂還採用了中式的瓦頂斜尖設計,亦反映因應香港的氣候作出改動。可見它在建造上是十分講究的,同時也耗費了不少心思。

這裡最初是為醫院人員住所而設計及建造,供副院長、政府化驗師、藥劑師和歐籍護士住宿。大樓選址該處,皆因它別處一隅,遠離繁囂的皇后大道,環境清幽,有利醫務人員的健康。

(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讀者或許會好奇,為何這裡會成為精神病院?

原來,香港在1874年之前,是沒有一個專責部門處理精神病人的。直至1906年,香港立法局通過了《癲人院條例》,對精神病者的羈留及照料的形式作出了規範,這時華人患者才得到了較為人道的對待。華人精神病院和外籍人士精神病院於同年合併為域多利精神病院。

1939年戰爭爆發,大量內地移民逃難到港,令香港人口急增。同時令精神病醫療服務的需求急增,以致床位不敷應用。由於以往的精神病院並非提供治療之處,而是供患者短暫停留的地方,情況好轉的華人患者會送至廣州惠愛醫院(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家精神病醫院)。但戰亂導致無法將患者送往廣州,因此加劇了床位不足的問題。有見及此,政府便將醫院外籍護士宿舍,改建為精神病院女病房,紓緩擠迫情況。

隨著屯門青山醫院1961年落成,精神科重心轉移,高街舊精神病院改作日間門診部;而擴建部分在1969年1月改作聯合書院高街校舍,直至兩者在1971年遷出。

這棟建築自1971年起,三十年來一度被閒置,相傳其間成為夜間探險熱點及“道友”(吸毒者)聚集地。前文提及這裡常被街坊稱為“高街鬼屋”,而據街坊憶述,1971年前這裡的都市傳說並不多。用較為科學和較多人相信的說法,估計跟癮君子吸毒有關。“道友”們為了不被打擾地在這空置大樓吸毒,因此故意傳出此處有鬼的消息,令其他人不敢接近。

後來一場火災燒毁了大部分由木材建成的主樓,政府便拆卸大部分建築,只保留花崗石立面及L形遊廊,較長的一邊面向高街,較短的一邊面向東邊街。直至2001年,改建為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

導賞員展示空置的精神病院情景。(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面向東邊街的立面。(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舊精神病院為香港唯一純用花崗岩石塊砌成外墻的巴洛克式建築。(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這裡向來是拍婚紗照、打卡的熱門位置,為了使公眾增加認識這個法定古蹟,政府已全面開放立面及遊廊,市民可於任何時候去參觀留念,費用全免。

正如文章開首所寫,這座建築是香港唯一一幢純用花崗石砌成外牆的西式巴洛克風格建築物,極其罕有。巴洛克風格講求裝飾華麗和鮮明的建築特色,這些特色也被妥善保存下來。有支持者認為,以保留立面的保育方式,既可以保留到建築物最重要、最具特色的部分,也可以與時並進,現時的做法更加善用空間。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