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故事|這座摩天大廈,曾是亞洲最高的大廈

分享到:
2023-11-26 07: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6日電(記者 黃璇)  現在的香港,周圍都是幾十層高的商廈或住宅大廈,根據世界高層建築與都市人居學會(CTBUH)2023年最新資料,香港合共有553座150米高的摩天大樓,數量是全球最多,大幅拋離第二名的深圳(367座)和第三名的紐約(314座)。

然而,你知道嗎,1970年代,全香港只有一幢摩天大樓(註:通常指樓高逾150米的大廈),那就是178.5米高、坐落在中環的怡和大廈(舊稱康樂大廈)。它在建成時分別打破銅鑼灣珠城大廈及日本霞關大樓的紀錄,成為當時香港及全亞洲最高的建築物,曾吸引不少市民和遊客前往觀賞。這個紀錄直到1980年被灣仔合和中心取代。本期“香港故事”就與讀者一同回顧怡和大廈的“威水史”。

(香港新聞網製圖)

【延伸閱讀】

離別半世紀 難忘李小龍

走進彩虹下的彩虹邨

1973年剛落成的怡和大廈(左)與今日怡和大廈。

走過毗鄰中環碼頭的天橋,你一定不會忽略這棟獨有圓形玻璃窗的建築——怡和大廈。跨過低密度建築的中環郵政總局街口,位於中環樞紐位置,於1973年落成的怡和大廈,是當時香港首座摩天大廈及亞洲最高的建築物。這幢大廈舊稱康樂大廈,因旁邊為康樂廣場及干諾道而得名,也是1988年前的專稱;1988年,怡和集團總部搬遷至此,因而改名為怡和大廈。如今,這幢風景建築踏入50周年,別樹一幟的圓形玻璃窗設計及其俐落簡約線條至今仍然時尚,同時它亦見證著香港經濟轉變,蘊藏無數集體回憶。

為什麼香港在上世紀70年代才有摩天大廈?原因是政府早於1903年設下建築物高度限制,若要興建超過5層高的建築物,必須得到港督會同行政局同意。因此,在上世紀的首25年裡,經過第一期填海計劃發展的建築大多是四五層高。然而面對貿易港口的轉型,其中一些建築必須重新改建成中層建築。直至1950年代,政府才放寬建築物高度。

1950年代初,政府正籌劃為中環商業地區作重大改革。政府預計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香港需要更多土地空間作辦公室之用,以應對快速發展的經濟,開闢額外土地和興建更高更多的建築是必不可少的。第二期中區填海計劃以及重建中環,成為當時政府優先處理的政策。

第二期中環填海工程,興建中的文華酒店(現名為文華東方酒店),約1962年。(圖片:地政總署)

1970年代香港經濟騰飛,1971年10月7日怡和大廈開始動工興建,1973年4月落成,成為香港首幢樓高52層的摩天大廈。它刷新的建築紀錄還包括:擁有當時亞洲最快的電梯、最大的空調冷水機組及標誌性的1,748扇圓形玻璃窗;同時,為滿足加快資金回籠最具成本效益的目標,由動工至平頂只用了1,000天,其建築速度亦是當時的一項紀錄。

怡和大廈落成後,在本地及國際媒體引起轟動。(圖片:置地公司歷史檔案部)

興建中的怡和大廈。(圖片:昔日香港)

興建中的怡和大廈。(圖片:昔日香港)

興建中的怡和大廈。(圖片:置地公司歷史檔案部)

很多人會問,究竟為何怡和大廈有如此前衛的圓窗設計?怡和大廈設計者、日裔建築師木下一(James Kinoshita)曾表示,圓形窗的創作靈感其實來自其妻子。當時木下一在家中構思不同形狀的窗戶,妻子經過跟他表示其建築設計太乏味沉悶,“為何不試試其他方向呢,例如圓形?”此番說話讓木下一靈機一觸,決定打破傳統,採用圓形的窗戶設計。

木下一曾受藝術家Victor Vasarely的熏陶,Victor的作品中充滿圓形和方形。

此外,木下一也曾提到他受匈牙利裔法國藝術家Victor Vasarely的熏陶,此藝術家被譽為“奥普藝術”的鼻祖和領袖,其作品在上世紀60至70年代十分流行,當中充滿圓形和四方形,為探索運用幾何圖形和色彩造成視覺效果的藝術。木下一將這個藝術風格融入怡和大廈的外牆設計之中,一共設計了1,748扇圓形窗戶,令大廈外牆恍如一扇扇具中國傅統建築特色的“月洞門”,形成如今“中西合璧”的美觀外型。

因為這千千圓窗的獨特設計,還吸引了不少電影公司以此摩天大廈取景,包括1977年的《荷京喋血》(又名《阿姆斯特丹殺機》);1977年的《猩猩王》,影片中,港版金剛“摧毀”大會堂後爬上怡和大廈,當年製作費達600萬港元;同樣經典還有1979年的《蜘蛛俠:龍之挑戰》,電影尾段蜘蛛俠在怡和大廈攀爬至大廈頂樓,成為流行文化經典。

1977年《猩猩王》劇照。

1979年《蜘蛛俠:龍之挑戰》劇照。

1984年4月7日,康樂大廈(現名怡和大廈)外墻鑲板工程完成。(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毋庸置疑,52層高的怡和大廈在功能上和美學上皆具突破性,為一幢先進的建築物。雖然某些記錄之後被超越,然而50年前落成的這幢大廈,陪伴著港人經歷了50載風風雨雨,與這座城市共同成長,它早已重新定義香港的建築,也早已成為許多港人心目中的地標建築。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