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OL

屈穎妍:一場建築革命

分享到:
2023-03-06 11: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6日電 房屋問題是本港頭號民生難題,同時亦是香港施政的重中之重。香港媒體人屈穎妍在社交平台發文指,“可有想過,有日你一覺醒來,望向窗戶,外面平地一聲雷蓋好一楝新大廈,而24小時前的昨天,那裡還只是一塊空地。”她又說,一天建成一幢樓,不是神話,而是事實,更是她親眼目睹的事實。

屈穎妍。

上星期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率領房屋局、商經局官員、議員及業界人士,到湖南長沙考察中國建築業的新科技——“活樓”。作為隨團參與者的屈穎妍表示,有幸認識這幕建築神話。她解釋,簡單而言,“活樓”就是用砌“樂高”模型的方法,把樓宇鑲嵌出來。

她續說,砌過Puzzle或模型的人就知道,這些玩意,由玩具工廠倒模造出來的配件,一定比人手製造精準完美。開過車的人更知道,汽車其實都是用計算精準的部件砌出來的。所以中國的活樓就是用造汽車的方法做樓房,樓宇全在工廠生產,一件件製成品運送到工地,工人就像砌“樂高”那樣現場安裝。扭螺絲、接水電,無塵無聲,簡單快捷,一天可安裝十層樓。

至於神速蓋樓的安全性,屈穎妍表示,”不妨想想,我們到日本旅遊時住旅館的經驗。因為日本處於地震帶,故他們建樓房時會預留廁所作避難所,所以你會發現日本旅館的廁所都像無縫膠箱,一遇地震,所有人躲進廁所,即使樓宇倒塌,那一整幢相連的廁所都會屹立不倒。同理,中國的“活樓”就是將這種模式發揚光大,不只廁所不會倒,整幢樓房在地震及颱風下都不會倒。而且此科技已得到歐盟認證,可向歐盟28個國家(包括英國)出口,打進歐洲市場”。

她指出,新科技從來都是從痛苦經驗中盟生的,當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大量房屋學校倒塌,中國遠大集團的董事長張躍對事件深感震驚,於是四出向德國、日本及美國專家請教及商討,終於找到解決方案。自2009年始,遠大就全力研發鋼結構工廠化的建築技術,投入了80多億,終於在2021年開發成功,發明了100%工廠化、全不锈鋼結構建築的“活樓”。

屈穎妍說,這是種全球首創的新建築方法,透過流水線生產,像造汽車一樣做樓房,以不锈鋼芯板代替混凝土,建出建造期最短、成本最低、卻壽命最長的樓房。“如果,香港有“活樓”,一天建十層,兩天建一幢,劏房戶豈不活出生天?”(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