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擬推出“簡約公屋” 如何建?哪裡建?

分享到:
2022-10-21 15: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1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的施政報告指,將推出“簡約公屋”加快市民上樓速度,不少人關注簡約公屋與傳統公屋的區別。特區政府官員舉行施政報告記者會解惑。

簡約公屋具有過渡性房屋的功能,由政府房屋署和建築署以全新組裝合成法興建,最多可達十多層,可居住約五年。結合傳統公屋,目標是令未來5年公營房屋總建屋量較上一個5年期大幅增加約五成;輪候公屋時間在4年內由現時的6年降至約4年半。

政策公佈後,在網絡討論區上引起熱議。有網民關注簡約公屋與現時公屋的差別,並指“公屋本身已經很簡約”、“怎麼簡約?共用廚廁?有沒有電梯?”、“是政府版的劏房嗎?”、“是不是方艙改建?”等。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簡約公屋會參照傳統公屋單位設計,會配備獨立洗手間、厨房、空調和熱水爐等基礎設施,租金是同區新公屋的九成。

何永賢亦在社交網站發文指,不少人不了解組裝合成法,以為單位是像“砌積木”一樣兒戲。她解釋道,單位之間的加固會做好,工程會符合法例規定,即便是下大雨甚至颱風也不會有問題。

何永賢表示,組裝合成建築法有多項優點,包括可加快建造工程;門、窗、空調等設備都可以在預製單位安裝好;單位可按需要打通,樓宇層數高,還可以加設電梯。

但簡約公屋會否與過渡性房屋重疊,影響建屋量?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表示,原本計劃興建的2萬個過渡性房屋會繼續推行,不會因簡約公屋而減少。政府希望盡快讓市民上樓,所以未來5年會提供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將原本12.8萬個公屋單位總量推高到15.8萬。

至於簡約公屋的選址,黃偉綸透露,已找到五至六個可用以興建簡約公屋的政府和私人發展商土地,大部分在新界區,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撥款申請,並會確保簡約公屋有足夠交通配套。(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