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OL

屈穎妍:如果排核污水入海的是中國,世界還會如此寧靜嗎?

分享到:
2023-08-28 10: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8日電 日本政府無視國內外反對聲音,啟動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對此,香港媒體人屈穎妍日前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有部分環保組織此前打著“環保”的旗號極力抹黑香港特區政府推行的發展項目,如今面對日本核污水排海一事卻“噤若寒蟬”。屈穎妍引述媒體偵查報道指出,兩個國際龍頭級環保機構背後的金主是美國和日本,認為“金主決定了態度”,她由此發出“靈魂拷問”,“如果排核污水落海的是中國,世界還會如此寧靜嗎?”

圖源:新華社

屈穎妍表示,在YouTube平台上瀏覽視頻時,彈出的植入廣告中出現頻率最多的就是所謂“明日大嶼,倒錢落海”的環保呼籲。推廣廣告的是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她形容,廣告拍得“有力又簡潔,也很洗腦”。而要做到這種推送效果,當然要花錢,且所費不菲。“為阻止香港特區政府推行的“明日大嶼”人工島造地計劃,‘綠色和平’絕對是傾盡財力的。”

“然而,‘明日大嶼’的錢未倒落海,日本的核污水已在人類一片謾罵聲中強行傾倒落太平洋,還會倒足30年,如此一場地球大災難,卻未見‘綠色和平’用反對‘倒錢落海’相同的力度,去反對日本倒輻射水落海。”屈穎妍一針見血道。

屈穎妍指出,其實,對日本倒核污水行為噤聲的,除了“綠色和平”,還有WWF、“地球之友”“長春社”和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等環保機構,以及一眾向來打著環保旗幟激烈抗爭的政客。“過去無論反對維港填海還是大亞灣核電廠,這些環保團體從不缺席,但面對日本倒核污水落海,大家都噤若寒蟬,雖不敢明言支持,但隱形已是一種態度。”

“長春社”和“地球之友”表示,他們6月已去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提出關注。“綠惜地球”稱,7月初在英文報章發文,指日本應以其他較低風險的方案代替排海。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就在網站表示擔憂,認為核污水潛在的殘留物會對海洋生態造成威脅。屈穎妍諷刺,這些環保組織只是寫寫信、在網頁發文表態而已,對比從前動不動就示威、遊行、佔領的激烈,今日的反應完全不是他們的一貫作風

“地球之友”行政總裁表示,“要透過國際層面做,這件事才更有效。”長春社”總監則表示,“我們出來,他們不理,這樣做有無用呢?”對此,屈穎妍表示,他們言下之意是民間不必做什麼,反正不會有效果,可如果此理論成立,“以上所有環保團體都可以執笠了”。

她又提到,立法會議員鄧家彪亦發出了同樣的質疑,“環保團體中,有很多讀環境科學的人,為何他們不作聲呢?當這些團體又聯署、又花資源去拍視頻、賣廣告,宣傳不要填海,但日本倒核污水落海卻默不作聲,為何反差這麼大呢?”

屈穎妍引述《大公報》此前的一則偵查報道指出,兩個國際龍頭級的環保機構的主要資金是來自日本及美國。第一個“全球環境基金”(GEF)過去兩年獲日本及美國的資助分別是23.7億港元及21.8億港元;第二個“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過去兩年則獲美國國務院資助約894萬港元。她直言“一切都明白了,金主決定了態度”,並由此發出“靈魂拷問”,“如果排核污水落海的是中國,世界還會如此寧靜嗎?”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