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大澳文物酒店本月舉行開放日 套房開放參觀

分享到:
2024-02-06 18: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6日電(記者 黃璇)  提起香港著名的漁村,想必大家映入腦中的一定有大澳這個地方。大澳坐落於大嶼山最西端陡峭的山腳下,這裡幾代居民,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搭建棚屋,為這個古樸的漁村增添了獨特個性。因應大澳漁村的歷史,村內建有不少古廟給村民供奉,包括楊侯古廟、關帝古廟、天后古廟及洪聖古廟,而前三者更被獲評級為法定古蹟或歷史建築。

除此之外,大澳這個小小漁村,亦有不少建築富有歷史價值,其中包括舊大澳警署、慈善方便院及永慶火油倉等9座建築,亦被獲評級。當中,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由舊大澳警署活化而成的大澳文物酒店,在2013年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頒發“亞太區文物古跡保護獎”,其保育成效得到肯定。

(香港新聞網製圖)

大澳文物酒店將於本月17日至18日舉行年度開放日,屆時市民可以親身探索這座超過120年歷史的建築。今年酒店還與大澳文化協會首次合辦“搖櫓舢舨水鄉遊”,市民有機會乘坐傳統木製舢舨縱橫水道,細味古樸風情。香港新聞網向大澳文物酒店查詢,開放日網上預約系統後,市民反應相當熱烈,網上預約配額在兩天內滿額。酒店方考慮在隨後數周增開場次,讓更多市民認識大澳警署的昔日故事。

大澳文物酒店前身為舊大澳警署,當時主要功能為打撃附近海域出沒的海盜。(圖片: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

酒店坐落於大澳石仔埗街渡輪碼頭旁的一個小丘上。(圖片:大澳文物酒店)

大澳文物酒店坐落於大澳石仔埗街渡輪碼頭旁的一個小丘上,前身為舊大澳警署,於1902年建成。當時為了打擊沿海的猖獗海盜,警隊在碼頭附近興建了大澳警署,它是最早建設的離島警署,也是當地最古老的西式建築之一。這座見證香港百年歷史的殖民地風格建築融合中西建築元素,於1988年被評定為三級歷史建築。其後,隨著大澳的罪案率不斷下降,1996年起大澳警署改為巡邏警崗,大部分駐守警員被調派到龍田邨報案中心,同年12月,大澳警崗正式關閉。

2009年,空置的舊大澳警署獲納入特區政府第一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同年被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二級歷史建築,及後活化成為大澳文物酒店。

酒店經修復保留珍貴古蹟建築特色,於2012年3月開業,提供9間客房、文物探知中心及玻璃屋頂餐廳Tai O Lookout。

大澳文物酒店經修復保留珍貴古蹟特色。(圖片:大澳文物酒店)

玻璃屋頂餐廳Tai O Lookout保留了原有的天台看守塔,前身為昔日水警監視海盜之用。(圖片:大澳文物酒店)

開放日當天,酒店會向公眾開放套房參觀。(圖片:大澳文物酒店)

大澳文物酒店向香港新聞網表示,除了本月中旬接連兩日的開放日外,平時每天上午11時至下午6時酒店都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觀,每天設有3節由酒店工作人員帶領的導賞團,但公眾在平日參觀不能到客房層(按此了解詳情)。開放日當天,酒店則專門保留兩間套房並向公眾開放,並邀請近30位完成社企“活現香港”(Walk in Hong Kong)培訓的青年大使擔任導賞員。

此次開放日活動不提供接駁服務,酒店鼓勵成功登記的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出行。市民可由市區出發到達港鐵東涌站後,乘搭新大嶼山巴士11號線直抵大澳。  (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