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創科應對接國家需求——專訪理大校長滕錦光

分享到:
2024-02-29 11: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9日電(記者 陳卓儀 張明臻)“香港的獨特角色無可替代,只要能夠充分發揮‘一國兩制’賦予的優勢,充分利用與世界接軌的優勢,它的未來一定會更加好。”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專訪,對於香港在語言、制度、法律等方面的優勢充滿信心。

滕錦光在理大30年間,擔任過不同職位,從這所大學仍為香港理工學院時便開始在此任教,一步步走到大學管理層。他的管理理念與校訓十分吻合——開物成務,勵學利民,滕錦光在採訪中不斷提及這八個字,說簡言之,就是重視造福社會。

造福社會在研究人員的理解中,便是研有所用,這四個字在香港打造國際創科中心的歷程中,十分受用。作為結構工程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這位工科出身的校長對香港的創科如何落地,有一些自己的想法。

滕錦光認為,國家給香港的定位有兩層含義,一是發展香港本土創科產業,二是將香港科研成果對接國家需求。

“香港發展創科第一優勢就是大學基礎科研能力走在前沿,政府也推出‘產學研1+計劃’, 釋放本地大學科研成果商品化的潛力,促進政府、業界、大學及科研界的相關合作。”

滕錦光直言,作為國際創科中心,香港是一個城市,1000多平方公里土地,700多萬人口,產業發展有局限,一定要對接國家需求。

位於香港市區中心,理大在創科上的定位一直是發揮自己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在國家嫦娥探月和天問探測火星任務中,理大科研團隊參與其中,並扮演了重要角色;在北京奧運舉辦期間,大學的物理治療團隊亦到現場支援國家運動員。而這些學科也成為學校的閃亮招牌。

基於這個理念,理大在全國探索建立技術創新研究院,已在9個城市簽了框架協議,當中4個城市已經啟動,包括晉江、無錫、杭州、溫州。

此外,滕錦光認為香港要發展成為國際教育樞紐,校園也需要擴容,理大位於紅磡的主校園現時只有140餘畝土地,原計劃在佛山建設分校,因疫情等因素影響推進慢了一點。“但在大灣區設立校區的目標沒變,下一步還會繼續去推進。”

理大也非常支持教師和學生創業。滕錦光表示,大學有完整的創科企業孵化系統,本科生必修創新創業科目,大學也會提供培訓和比賽,協助初創公司與投資人搭橋牽線,提供初步基金等。目前,理大已孵化出逾約480家初創企業,包括四家獨角獸,據說其中一家的估值去年已經達到400億人民幣。

“從學科定位來說,香港理工大學的學科設置很有意思。”滕錦光說,學校1937年成立時叫香港官立高級工業學院,目的就是為了支持香港產業發展。因此,一開始有航海無線電操作、機械工程及建築工程課程。後來,香港有了服務業,理大就有了設計、酒店管理、工商管理、時裝與紡織類專業等課程,學科的設置一直都是配合產業不斷變化的需求。

滕錦光將於2024年7月開始第二個任期,一直到2029年。談及對學校未來有什麼規劃,他說對理大的定位是創新型世界一流大學,也可以說是接下來的發展目標。

“希望我們是全國在工程和技術領域,最好的大學之一。”滕錦光對帶領學校再創高峰有著清晰的願景,他希望在學校的領先學科外,也能夠帶領商科、社會科學、人文學科的數字轉型,讓這些學科都能整體面向AI時代轉型並向前發展。

在訪問最後,滕錦光談到理大建設創新型世界一流大學的內涵:希望理大畢業生是一個創新的引領者、推動者,這是創新型大學第一個要點;第二是科研要為社會帶來有價值的創新;第三是在所有工作中都要體現創新精神,“創新永遠在路上”。(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