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深圳廣州地鐵將實現互通

分享到:
2024-02-27 09: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7日電 2月25日上午,南珠(中)城際“五盾齊發”標誌著南珠(中)城際進入盾構施工高峰期。

建成後,還將與深南中城際銜接貫通運行。這意味著市民可通過廣州地鐵直達深圳市中心。

廣州市區→深圳市中心

75分鐘左右

南珠(中)城際是國家發改委2020年8月批覆《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的18個近期建設項目之一,分為東西兩段,西段去往中山,東段聯通珠海。

目前正在施工的為西段,起於廣州市南沙區萬頃沙站(不含),止於中山市興中站。線路正線長度47.6公里,其中廣州段19.1公里,中山段28.5公里。廣州段均為地下敷設,設計最高時速為160公里。

南珠(中)城際建成後,將與廣州地鐵18號線、廣花城際、芳白城際貫通運營,遠期還將銜接深南中城際,方便廣州、深圳、中山、珠海市民便捷往來。

值得注意的是,南珠(中)城際也是首條可實現大灣區城際與廣州地鐵網互聯互通的軌道交通項目。廣州地鐵相關負責人表示,“項目建成後,廣州地鐵將實現‘四網融合’,實現城際鐵路公交化自主化運營。”

遠期,南珠(中)城際還將與深南中城際銜接貫通運行,這也意味著,廣州市民可以通過廣州地鐵直達深圳市中心。

廣州地鐵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我們的測算,廣州市區到中山市中心、珠海市中心、深圳市中心的運行時間分別是50分鐘、60分鐘、75分鐘左右。項目的建成會為珠江東西兩岸居民的出行帶來更加方便、更加快捷的交通方式,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經濟建設。”

據了解,此前,廣州、深圳、中山三市就推動深南中城際項目納入上位規劃形成共識,深圳、中山將分別在深大城際終點深圳機場T2樞紐站和南中城際香山站,預留深南中城際接軌條件。

現階段,深南中城際已提前完成全線預可研階段性成果, 廣州、深圳、中山均已預留接軌條件。

深圳這些周邊城市

未來有望地鐵直達

惠州

深惠城際線路示意圖(以實際建成為準)

2023年12月20日,廣東省人民政府印發《深圳都市圈發展規劃》。根據規劃,惠州將加快穗莞深城際南延線、深惠城際、深大城際、深惠城際大鵬支線、莞惠城際小金口至惠州北段項目規劃建設,謀劃推動深圳東部地區與惠州機場的快速軌道交通。

其中,深惠城際鐵路連接深圳、東莞和惠州,是粵港澳城際鐵路交通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線設11座車站,均為地下站。項目於2021年12月開工建設,預計完工時間為2026年12月。

東莞

2024年1月31日,東莞市政府工作報告全面部署2024年重點工作中提到,爭取東莞1號線南連深圳6號線,深圳11號線延長至長安、10號線延長至鳳崗。

據了解,截至目前,東莞地鐵1號線1301-1工區3座車站的主體結構已全部封頂,5個區間已順利實現3個區間貫通,為東莞地鐵1號線順利貫通進一步奠定了堅實基礎。該線路建成後將與廣州、深圳軌道交通互聯互通。

一張票通行粵港澳大灣區任意城市

城際鐵路“地鐵化”,觸達粵港澳大灣區各個城市,令沿線乘客受惠。 當然,城際 鐵路到底是地鐵還是高鐵,并沒有定論——它既可以是隨到隨走的跨市地鐵,也可以是對號入座的“C”字頭高鐵動車。

在廣東,最繁忙的城際鐵路大動脈當屬廣深鐵路。這條始建於20世紀初的鐵路線,最早是廣九鐵路(廣州—香港九龍)內地段的組成部分,滿載旅客的火車車廂在這條鐵路上已經駛過百年,仍然繁忙。

全程139公里的廣深城際鐵路,直到今天依然是灣區乘客往返這兩座一線城市的首選,不僅因為列車途經的地方都是繁忙的商業區域,其10~15分鐘一趟的班次,也給了兩地旅客“約等於公交地鐵”的便利。

事實上,廣東本就是全國首個探索城際鐵路地鐵化的省份。 早在2019年1月20日,廣深城際鐵路率先改革乘車模式,讓乘客使用“乘車碼”刷碼乘車、隨到隨走,打破傳統按車次出行的壁壘。

廣清城際、廣州東環城際、佛肇城際鐵路……近年來,廣東省內不少城際鐵路在運作模式和設計思路上,本就做好了“地鐵化”的準備。

如今,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項目已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未來五年,將有1300多公里“地鐵化”的城際軌道在大灣區鋪設開來,市民前往灣區中的任意城市,將和市內通勤一樣方便。

“一張網、一張票、一串城”,灣區軌道交通網絡加速成形!(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