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華為技術突破 被英偉達列為主要競爭對手

分享到:
2024-02-27 09: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記者 黎金良)美國芯片巨頭英偉達(Nvidia)近日首次將華為列為人工智能(AI)芯片等領域的主要競爭對手,被中國一些媒體解讀為這是對中國企業在AI芯片等領域所取得進步的認可。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 攝

在AI浪潮席捲全球的大背景下,英偉達近年在美股的股價一飛沖天,最新市值達到1.97萬億美元,在全球科企中僅落後於微軟和蘋果公司。

雖然如此,英偉達在圖形處理單元(GPU)芯片領域卻一騎絕塵,市佔率逾八成。GPU正是發展AI技術不可或缺的產品。就是一家這樣的巨企,要將華為列為主要競爭對手。

在遭遇美國的科技封鎖之後,沉寂一時的華為去年才通過發布一款Mate 60系列的新手機,不單展示出其科技水平的大突破,甚至引起了美國方面的高度關注。此後雖然有不少關於華為的報道,但外界對華為真正掌握的技術其實所知不多。

不過,英偉達上周在提交美國官方文件中,首次在AI芯片等多個領域將華為列為頭號競爭對手,這就更令人關注到華為當前所掌握的技術水平。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偉26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在遭遇美國的封鎖後,華為在芯片製造領域加大了投入,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英偉達將華為列為主要競爭對手,說明了英偉達感受到了壓力。

也有分析認為,在美西方的科技封鎖下,越來越多中國企業開始轉向使用本土研發芯片,間接推動了中國科技發展的新局面,促使了華為的技術不斷突破。

英偉達還在報告中提到中國互聯網公司阿里巴巴和百度,並將它們列為雲端服務領域的競爭對手。但在馬偉看來,中美在雲技術領域其實差距不大,並不像芯片領域,此舉更凸顯出中美企業互相競爭的關係。

會不會有越來越多的美國企業像英偉達一樣,將華為列為主要競爭對手?馬偉表示,英偉達的做法並不新鮮,美國很多企業其實早就這麼做了。但他認為,美國封鎖中國科技發展的措施肯定不會取得想要達到的效果,會更加刺激中國企業自主創新的步伐。“當然,科技的進步和發展是逐步和長期的,中美科技競爭才剛剛開始。”(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