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沙特、阿聯酋搶購英偉達芯片

分享到:
2023-08-16 11: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6日電 據英國《金融時報》15日報道,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正在購買數千塊英偉達的高性能芯片,以構建自己的人工智能大模型和軟件。

英偉達公司 圖自英偉達公司官網

沙特和阿聯酋都曾公開表示希望成為人工智能領域的領導者,並正在推行雄心勃勃的人工智能計劃來推動經濟發展。

據知情人士透露,沙特已通過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購買了至少3000塊英偉達的H100芯片,總價值約1.2億美元,將於2023年底交付。

H100售價4萬美元,英偉達首席執行官黃仁勳將其描述為“世界上第一款專為生成式人工智能而設計的計算機芯片”。調查顯示,H100是目前訓練大語言模型最需要的GPU(圖形處理器),因為它對於大模型的推理和訓練都是速度最快的,通常也是推理方面性價比最高的。

知情人士向《金融時報》透露,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還擁有至少200塊A100芯片。它正在開發一台名為“Shaheen III”的超級計算機,將配備700塊英偉達超級芯片Grace hopper,這款芯片專為尖端AI應用而設計。多方消息稱,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將利用這些芯片自主開發類似於OpenAI的GPT-4大語言模型。

阿聯酋也在積極布局AI。早在2017年,阿聯酋就成了第一個建立AI部門的國家。目前,阿聯酋擁有了數千塊英偉達芯片的使用權,並已在首都阿布扎比的馬斯達爾城國有技術創新研究所開發了名為“Falcon”的開源大語言模型。

消息人士稱,沙特和阿聯酋還在四處吸引AI領域的人才和技術。據悉,沙特的大語言模型由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內部的可信智能與數據分析實驗室負責開發,該實驗室主要由中國研究人員組成。此外,2家歐洲AI公司高管表示,海灣國家主權基金的代表曾與他們接觸,希望用巨額投資換取人才和數據訪問權限。(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