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AI浪潮席捲全球 英偉達市值一天漲超可口可樂

分享到:
2024-02-23 21: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記者 黎金良)生成式AI浪潮席捲全球,人工智能晶片巨頭英偉達(Nvidia)創下了美股單個交易日的市值增幅最高紀錄,一天的漲幅就超過了一間可口可樂或阿里巴巴,這是行業前景亮麗,還是泡沫爆破前的瘋狂?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在公布最新業績後,英偉達當地時間22日在美股狂飆16.4%收盤,令其市值單日急增2770億美元,至1.96萬億美元。相比之下,歷史悠久、業務遍全球的可口可樂公司市值只有2637億美元,阿里巴巴則只有1903億美元。

細看財報,英偉達2024財年營收達到609億美元,同比增長126%;淨利潤297.6億美元,同比增長581%。值得注意的是,英偉達營收已超過英特爾,成為全球最大芯片廠商。

全球科技巨頭中,包括谷歌、Meta,亞馬遜、百度、華為、阿里等科技巨頭相繼推出大模型服務。對AI芯片需求強勁,各行各業都在利用英偉達的產品進行AI計算。

當前,各界都致力於利用生成式AI的變革能力,已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驅動生成式AI登上時代舞台,英偉達無疑是這一波浪潮最大的贏家之一。

生成式AI自去年初開始嶄露頭角後,企業紛紛順勢而為,正在加快推行AI技術,並開始構建採用生成式AI的最佳實踐。許多企業正在競相依靠AI提取文本、語音和視頻的能力,生成能夠改變生產力、創新和創造力的新內容。英偉達的AI專家預測,各行各業都將因此而快速轉型。

在此情況下,人工智能得到前所未有的發展,並得到廣泛應用落地。尤其ChatGPT推動下,進一步促使人工智能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偉23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目前來看,AI代表了新一輪科技革命的發展方向,而且即將從實驗室走入應用場景。而AI芯片其實就像是工業革命時代的石油,是推動產業發展的基礎支撐,所以這也成為中美科技競爭的核心和關鍵。目前,以英偉達為代表的企業無疑就是這種基礎產品的提供者。

在全球AI浪潮之下,英偉達股價節節攀高,單是2023年已累計上漲近3倍之多,甚至被高盛稱之為“地球上最重要的股票”。

英偉達今年初延續強勁態勢,儘管行業前景亮麗,但在馬偉看來,短期內其股價已經過高,市場上明顯出現炒作:“由於OpenAI剛剛發布Sora,加上英偉達四季度超出預期的業績表現,使得英偉達的股票一時受到市場的瘋狂追捧。”(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