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海警昨廈金海域執法巡查釋放強烈信號

分享到:
2024-02-26 08: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6日電 時隔7天之後,中國海警再次發佈在廈金海域開展執法活動的官方通報。通報稱,2月25日福建海警組織艦艇編隊在金門附近海域開展執法巡查,一同發佈的還有中國海警開展此次執法任務的三張現場圖片。圖片顯示:中國海警14608艦、2202艦參與了此次任務,此外,台“海巡署”的小艇也在此次發佈的圖片中“亮相”,并在中國海警的“注視”下行駛。對此,有中國軍事專家表示,此次看似是中國海警一次簡單的信息發佈,但其實釋放出了很多強烈信號。

圖為參與此次執法任務的福建海警局大噸位14608艦,遠處背景為金門島。圖自中國海警

中國海警在2月18日發佈的通報中表示,福建海警局將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在廈金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而25日發佈的通報則表示福建海警組織的艦艇編隊在金門附近海域開展執法巡查。一同發佈的圖片顯示,此次任務中除了隸屬於福建海警局的14608艦之外,隸屬於中國海警局直屬第二局的2202艦也參與了此次行動,這無疑是此次執法活動的一大亮點。

圖為參與此次執法任務的福建海警局大噸位2202艦。圖自中國海警

對於此次中國海警14608艦、2202艦參與任務,有中國軍事專家認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信號,因為執法船2202隸屬於中國海警直屬二局,是一艘大噸位海警船,這無疑是對現地力量的一種顯著加強。

據瞭解,中國海警2202艦曾在中國釣魚島附近海域長期開展維權行動,經驗非常豐富,執法非常專業。這艘執法船的加入不僅在噸位上對台“海巡署”具有壓倒性優勢,而且執法能力也更勝一籌。

對於此次中國海警發佈的照片,相關人士進行瞭解讀:中國海警此次發佈的14608艦和2202艦現場執法圖,為中國海警艦船駛向金門島的畫面,其中14608艦還與金門島“同框”,而在2202艦後還有兩艘中國海警執法船成編隊航行。相比之下,在2202艦一旁活動的為台“海巡署”船艇,2202艦優勢明顯。

中國海警直屬力量的加入顯然是對台灣方面打破金門海域穩定局勢和兩岸默契的一種針對性回應。一位匿名專業人士25日表示,中國海警的重要職能之一就是維權執法,無論是中國海警的直屬執法力量還是地方執法力量平日里都要承擔這一職能,但是側重點會有所區別。地方海警力量更多的是在近海海域開展執法活動,而直屬海警力量活動範圍更大,更加側重於開展對境外的海上維權,更多地參與到維護國家主權的行動中。

圖片中的小艇為台“海巡署”船艇。圖自中國海警

事實上,這一指向也體現在中國海警的相關表述中,中國海警在此次通報中表示,此次巡查期間,海警艦艇采取編隊航行、識別查證、警戒護漁、喊話警告等措施,加強重點海域執法巡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國海警發佈的現場圖片中,多次出現了台“海巡署”船艇的“身影”。

中國軍事專家分析認為:此次發佈的圖片宣示了大陸方面的立場,也傳遞了重要信號。因為其中一幅圖片顯示,在2202艦的行駛過程中,台‘海巡署’的船艇做出了掉頭駛離的動作,而另一幅圖片中,面對大陸方面的果斷執法,台‘海巡署’的船艇只能逡巡駛離。這些圖片警告意味很明顯。等於是告訴台方廈金海域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一說,而且大陸方面也絕不承認台方在這一海域的管轄執法權。大陸的海警船有權在這一海域開展執法活動,大陸的漁民也有權在這一海域長期從事漁業活動。

無獨有偶,福建漁政25日也發佈消息稱,為維護廈金海域漁業生產秩序,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執法總隊當日調派兩艘漁政執法船艇,在廈金海域開展漁業執法。當前正值漁業生產旺季,福建省漁業漁政部門將根據需要進一步加強海上執法力量,開展常態化漁業巡航執法行動,保障漁民合法權益和生命財產安全。

此次中國海警的執法行動顯示,未來中國海警在這一海域實行執法活動不僅將呈現常態化,而且力量配備也將發生變化。一位匿名專業人士分析稱,未來金門海域乃至台灣海峽的海上執法活動,會更多交由中國海警直屬部門管理,直屬部門的執法力量更強,這種配置會更合理一些。相應地,如果兩岸關係持續惡化,或是台方進一步加劇緊張局勢,相信中國大陸的執法力量也會進一步昇級。

中國軍事專家分析稱:後續中國海警應該會在金門甚至台灣海峽海域維持執法力量,在整個台灣海峽發揮作用,維持這片海域的安全和秩序,這一過程中台“海巡署”在這一海域的“存在空間”也必然會被壓縮,而這也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