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大陸海警船傳罕見現身台灣東部海域

分享到:
2024-03-05 20: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5日電 台北消息:大陸漁船翻覆事件發生後,大陸海警部門宣布在廈金水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據台軍方官員透露,大陸海警船日前曾罕見進入台灣東部海域。輿論分析,這恐將是大陸利用海警船進行新一波的“圍台模式”。

2月25日,福建海警組織艦艇編隊在金門附近海域開展執法巡查。中國海警局網站圖片

綜合台媒報道,有台防務部門官員透露,大陸3艘海警船2月27日巡航台灣東部海域,當下台方卻無海巡艇前往應對。

台海巡部門5日發布聲明稱,2月27日下午,海巡雷達監控系統發現台灣東部海域有3艘船隻編隊航行,經核對後確認為大陸海警船,於花蓮港東方53海里往北航行。海巡部門隨即派遣艦艇前往,並通報台海軍請附近的軍艦前往協助應對。當天晚間,大陸海警船陸續駛離。

報道稱,由於大陸海警船很少出現在台灣東部海域,這恐怕是未來“圍台”的新模式。

一艘大陸漁船2月14日在廈金水域被台方海巡艇撞擊導致翻覆,2名大陸漁民遇難。中國海警局2月18日宣布,將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在廈金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

在2月28日中國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漁船翻覆事件發生後,大陸海警部門宣布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台灣有輿論稱,大陸想要藉此在“5·20”前對台“施壓”,未來可能將廈金水域“釣魚島化”,派遣海警船定期進入台所謂的“禁止、限制海域”宣示執法。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廈金海域自古以來就是兩岸漁民傳統作業漁場,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一說。大陸海警部門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有利於維護相關海域正常秩序,保障兩岸漁民生命財產安全。(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