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大陸海警首次登船臨檢金門遊輪

分享到:
2024-02-20 12: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0日電  台北消息:一艘金門觀光遊輪19日下午被福建海警登船臨檢約30分鐘。輿論分析,這是大陸宣布廈門與金門間沒有所謂禁限制水域,並常態化執法巡查後,首次登上金門船隻檢查,等同宣示水域的管理權。

大陸海警登船臨檢金門觀光遊輪。(台灣聯合報圖片)

大陸漁船於金門海域遭台方粗暴驅離並致2人遇難的事件持續延燒。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18日表示,福建海警局將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在廈金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進一步維護有關海域作業秩序,維護漁民生命財產安全。

據報道,金門觀光遊輪“初日號”19日下午行經金門縣大二膽海域、五通水道附近時,被福建海警登船臨檢。遊輪上約20餘名遊客當時在座位上休息,看到身穿紅色救生衣的人士上船,紛紛轉頭了解情況,結果發現是大陸海警攔停並登船檢查,整個過程約半小時。

船上的台灣領隊稱,帶團遇大陸海警盤查是頭一遭。另有旅客提到,海警多數時間都在與船務人員交談,與旅客沒有太多接觸,也沒有為難他們。

台灣當局海巡部門19日晚回應稱,經查該遊輪當天下午自金門水頭港出港,繞行金門海域,因烏沙角外多淺灘,故在航行中偏向大陸一側水域。

台媒援引船舶追蹤網站信息稱,在大陸海警宣布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後,19日上午即有四艘大陸海警執法船進入廈金海域,航行位置圍繞金門北方、南方及東南方海域;午後增至六艘,一度分成兩隊圍繞金門航行。大陸海警巡查一直持續到晚間,包括出動近百米長的大型執法船。

針對大陸漁船翻覆事件後續處理,20日上午,福建泉州市紅十字會等派人陪同家屬,經泉金客運碼頭搭船赴金門,接回2名生還人員並處理相關善後事宜。(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