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港科大學者羅錦團獲頒亞洲成就獎

分享到:
2024-02-15 16: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5日電  來自香港科技大學物理系的傑出學者羅錦團教授,獲全球華人物理和天文學會頒發2023“亞洲成就獎”,以表彰他發現“伊辛超導體(Ising Superconductors)”,以及肯定其在“馬約拉納費米子(Majorana fermions)”和非傳統超導現象的理論工作之成就。

羅錦團教授。

羅教授於2015年與兩個實驗團隊共同發現了過渡金屬二硫化物(Transition Metal Dichalcogenides)中的伊辛超導現象(Ising Superconductivity),並自此透過理論研究揭示了“伊辛超導體(Ising Superconductors)”許多新屬性。羅教授的研究對拓撲超導體和其他拓撲物質的理解作出了重要貢獻。

全球華人物理和天文學會於1993年設立“亞洲成就獎”,每年頒授予在物理學或天文學領域作出傑出貢獻的亞洲華人物理學家或天文學家。

羅錦團教授於2003年畢業於科大,並於2008年取得布朗大學博士學位,主修凝聚態理論。他畢業後曾擔任麻省理工學院的裘槎博士後研究員,並於2011年加入科大任教。羅教授多年來獲得不同獎項,包括於2015年獲得“裘槎前瞻科研大獎”,及於2020年獲得香港研究資助局的“研資局研究學者計劃”獎。他曾於2018至2021年間擔任香港青年科學院創院院長。  (完)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