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中國駐美大使:“中國經濟崩潰論”一再崩潰

分享到:
2024-02-07 09: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7日電 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2月5日在“溫暖迎春·共慶中國年”僑學界專場春節招待會致辭中指出,“中國經濟崩潰論”一再崩潰,“中國經濟見頂論”毫無事實根據。

謝鋒表示,中國疫情防控平穩轉段,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擴大,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越走越寬廣。

謝鋒指出,中國經濟成績單分量足、成色好,既有“量”的合理增長,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5.2%,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僅增量就超過6萬億元人民幣,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一年的經濟總量;又有“質”的有效提升,消費主引擎作用凸顯,新質生產力加快形成,高技術產業投資保持兩位數增長,“新三樣”出口額突破萬億元大關;既有“穩”的堅實基礎,具有超大規模市場、完備產業體系、近9億勞動力等優勢,增發國債、減稅降費、降準降息等政策組合拳逐步發力顯效;又有“進”的廣闊空間,未來十幾年中等收入群體將達到8億,數字經濟規模2027年有望達到15.7萬億美元,一批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新型支柱產業快速崛起。

謝鋒說,“中國經濟崩潰論”一再崩潰,“中國經濟見頂論”毫無事實根據。不管是關稅戰、科技戰、認知戰,都阻擋不了中國高質量發展的腳步。

附:謝鋒在“溫暖迎春·共慶中國年”僑學界專場春節招待會上的致辭全文

同胞們、朋友們:

大家晚上好!再過5天,我們即將迎來甲辰龍年新春。今天是使館疫情後首次舉辦僑學界專場春節招待會,歡迎大家回家過年!藉此機會,向全體在美華僑華人、留學生、中資機構人員拜個早年,也向祖國和人民致以最美好的新春祝福!

暖暖中國年,濃濃故鄉情。春節是中國最古老、最盛大、最重要的傳統佳節,是連接所有炎黃子孫的情感紐帶,寄託著中華兒女難以割舍的家國情懷。春節已成為近20個國家的法定節假日和聯合國假日,在中美關係史上也曾發揮獨特作用。45年前,鄧小平副總理首次訪美恰逢大年初一,他在祝酒詞中說,中國人民自古以來就將春節作為“一元複始,萬象更新”的節日。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感覺:中美關係史上一個新的時代開始了。卡特總統說,春節是團聚和解的時刻,也是兩國團聚和開啟新歷程的時刻。45年後的新春,我們仍然相信,中美關係的大門已經打開,就不會再被關上;我們仍然期待,中美兩國秉持春節蘊含的和睦、協作理念,推動中美關係繼往開來再出發。

同胞們、朋友們,

回顧即將過去的癸卯兔年,舉國上下接續奮鬥、砥礪前行。我們經歷了一場場風雨洗禮,見證了一系列大事喜事,也展開了一幅幅全新圖景。

2023年是中國式現代化扎實推進的一年,今日之中國正處於實現民族復興的關鍵時期。中國疫情防控平穩轉段,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擴大,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越走越寬廣。中國經濟成績單分量足、成色好,既有“量”的合理增長,GDP同比增長5.2%,在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僅增量就超過6萬億元,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一年的經濟總量;又有“質”的有效提升,消費主引擎作用凸顯,新質生產力加快形成,高技術產業投資保持兩位數增長,“新三樣”出口額突破萬億元大關。既有“穩”的堅實基礎,具有超大規模市場、完備產業體系、近9億勞動力等優勢,增發國債、減稅降費、降準降息等政策組合拳逐步發力顯效;又有“進”的廣闊空間,未來十幾年中等收入群體將達到8億,數字經濟規模2027年有望達到15.7萬億美元,一批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新型支柱產業快速崛起。“中國經濟崩潰論”一再崩潰, “中國經濟見頂論”毫無事實根據。不管是關稅戰、科技戰、認知戰,都阻擋不了中國高質量發展的腳步。

2023年是中美關係止跌企穩的一年,今日之中美關係又一次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去年11月,習近平主席同拜登總統在舊金山舉行歷史性會晤,達成20多項共識成果,明確雙方共同推進的 “舊金山願景”。在兩國領導人引領下,中美加強溝通對話,王毅主任同沙利文助理在曼谷舉行新一輪會晤,經濟、金融、商貿、氣候行動、禁毒合作等工作組相繼啟動,中美農業聯委會會議在華盛頓召開,雙方還將舉行中美人工智能政府間對話機制首次會議,中美直航航班從去年初每周20班增至70班,中方正積極落實習近平主席在舊金山宣布的“未來5年邀請5萬名美國青少年來華交流學習”倡議,設立了“美國青年使者來華專項獎學金”項目。過去一年,中美關係從巴厘島抵達舊金山,從遭遇嚴重困難到實現止跌企穩,歷經艱苦努力,成果來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雙方要按照兩國元首擘畫的“路線圖”,構築排除干擾的“防波堤”,匯聚交流合作的“正能量”,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推動中美關係穩定、健康、可持續發展。

2023年是海外同胞凝心聚力的一年,今日之中華兒女面臨可以更加有作為的廣闊機遇。來美履新8個月來,我見證了旅美僑胞積極融入美主流社會,活躍在美各行各業,用奮鬥贏得成功和尊重;見證了你們堅定支持中美關係發展,齊聚舊金山歡迎習近平主席到來;見證了你們堅決捍衛祖(籍)國利益,百餘家華人團體就台灣地區選舉發表聲明、反對“台獨”分裂圖謀;見證了你們主動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華盛頓中國文化節”“中國城裡品中國”等活動廣受歡迎;見證了你們團結一致維護自身正當合法權益,紀念《排華法案》廢除80周年,抗議針對華裔的歧視性法案,推動美方正視華僑華人的貢獻和作用。廣大旅美僑胞用行動踐行了勤勞勇敢的優秀品質,發揚了愛國愛鄉的優良傳統。

同胞們、朋友們,

兒行千里母擔憂。太平洋再寬廣,也阻擋不了中華兒女對祖(籍)國母親的殷殷之情,隔絕不開黨和國家對海外游子的深深牽掛。駐美使館始終把人民至上放在心間,把外交為民扛在肩上,對每一位旅美僑胞的安危冷暖念茲在茲,盡心竭力提供全天候、高質量服務。我們推出便利中美人員往來的政策利好,包括實施海外遠程視頻公證、簽證免預約申請、階段性調減赴華簽證費,赴休斯敦、鹽湖城、亞特蘭大、邁阿密開展“領事證件服務走地方”。我們堅定維護中國公民和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對美釣魚執法、任意拘押、盤查遣返中國學生學者提出嚴正交涉,對美限令中資企業出售土地資產、進行突擊搜查滋擾予以強烈反對。我們廣泛開展預防性領事保護,舉辦“平安留學”赴美留學行前培訓會、“反詐我最行”短視頻大賽等活動,走進16所高校開展“領保進校園”,安全尋獲在美遭“虛擬綁架”的中國留學生,處理重要領保案件250多起,時刻以關懷和守護回應同胞關切。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也是中美建交45周年,是鞏固中美關係企穩勢頭的關鍵一年。國家民族好,中華兒女才會好;中美關係好,旅美同胞會更好。新的一年,希望大家共赴祖(籍)國現代化之約,共享高質量發展的歷史機遇,共享祖(籍)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希望大家共擔民族大義,積極投身反“獨”促統事業,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希望大家共架友好之橋,繼續做中華文化的傳播者、中國故事的講述者、民間友好的助推者,身體力行增進兩國人民的瞭解和友誼,為探索中美新時期正確相處之道貢獻智慧和力量。

同胞們、朋友們,

每逢佳節倍思親。此時此刻,我和在座各位同胞一樣,格外思念萬里之遙的祖(籍)國和親人。歸途雖遠,祖(籍)國很近,使館永遠是海外同胞身邊的家。忙碌一年,大家辛苦了,很高興請大家來使館吃團圓飯,品嚐“家的味道”,我們一起度過一個美好的夜晚。我們還要特別感謝四川省成都市川劇研究院不遠萬里專程來到華盛頓,將為大家獻上一場文化盛宴,帶來祖(籍)國的溫馨問候。現在,我提議,為偉大祖(籍)國繁榮昌盛,為中美關係回穩向好,為全球“龍的傳人”龍行龘龘、前程朤朤、幸福安康,乾杯!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