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駐美大使謝鋒:中華文明崇尚團結統一

分享到:
2023-09-04 09: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3日電 第21屆華盛頓中國文化節當地時間2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山附近舉行,吸引近萬名美國民眾參加。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出席活動致辭時說,中華文明是統一的,崇尚團結統一是福、分裂動蕩是禍。

圖片源自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

據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消息,謝鋒表示,中華文明是連續的,是世界上唯一綿延5000多年未曾中斷的文明;中華文明是創新的,始終在繼承中不斷發展、處變中不斷昇華;中華文明是統一的,崇尚團結統一是福、分裂動蕩是禍,台灣是中國的台灣,兩岸同胞血脈相連;中華文明是包容的,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中華文明是和平的,2000年前修築的長城是防禦性的,1000年前開闢絲綢之路運送的是茶葉和瓷器。

謝鋒指出,中美都是多個民族並存、多種文化融合的國家,都生活著勤勞智慧勇敢、自尊自信自強的人民。500多萬在美華僑華人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君有咖啡我有茶,各有存在的理由,文明差異不應成為衝突的根源,而應成為進步的動力。

謝鋒還說,歷史走向進步還是倒退,各國走向繁榮還是衝突,很大程度取決於如何看待和處理不同文明之間的差異。“讓我們用善於發現美的眼睛、開放包容的心懷,打破交流壁壘、拉緊文化紐帶,減少誤解與分歧、增進理解與友誼,為中美關係發展注入更多暖流和動力。”(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