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謝鋒履新 中美關係解凍的先兆?

分享到:
2023-05-24 18: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葉永成)美東時間23日下午,中國新任駐美大使謝鋒抵美履新,填補了自現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1月離職駐美大使後,懸空達4個多月的空缺。被傳媒形容為遇冷甚至冰封的中美關係當前,會否成為解凍先兆?

謝鋒大使抵美履新。圖源:中國駐美大使館網站

謝鋒抵達紐約機場時表示,“當前,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面臨嚴峻挑戰,我既感到使命光榮,更感到責任重大。”他又說,上次在美國工作還是13年前。13年來,世界發生了很大變化,美國也發生了很大變化。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偉2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中美關係是全球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但在最近一段時間以來遭遇到比較大的挑戰,特別是政府層面的溝通並不順暢,謝鋒的到任無疑將會起到促進雙方溝通的重要作用,也是中美關係出現破冰的一個信號;當然就像他所說的一樣,首先要做的是維護中國的利益,促進中美兩國的了解。

現年59歲的謝鋒於1986年進入外交部工作。1993年至2014年間,一直從事對美外交工作,職務在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和駐美利堅合眾國大使館之間轉換,擔任過駐美使館公使(2008年)、北美大洋洲司司長(2010年)等職。2021年2月,謝鋒任外交部副部長,分管政策規劃、美大和拉美地區事務以及翻譯工作,重回此前對美工作軌道。

對於謝鋒履職駐美大使,中美闗係會有新的變化和機遇嗎?馬偉認為,自“氣球事件”以後,美國務卿布林肯的訪華行程被取消。但近段時間以來,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同美總統國安事務助理顧問沙利文的會談,雙方商務部長即將於美國的會面,以及謝鋒的到任,都是雙方關係企穩向好的跡象。馬偉估計,駐美大使之所以空缺那麼久,恐怕也和美方一連串的舉措令雙邊關係緊張有關。

過去一段時間,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孟晚舟被拘禁事件亦影響到中美、中加關係,而謝鋒是主要參與處理孟晚舟事件的重要人物之一,媒體亦不時聚焦這一影響中美關係的棘手事件。

綜合媒體報道,2021年7月,謝鋒同美常務副國務卿舍曼在天津會談中,中方向美方提出了兩份清單,一份是要求美方糾正其錯誤對華政策和言行的清單,一份是中方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這兩份清單都包括了與孟晚舟事件有關的內容。

經過不斷的努力,2021年9月24日,孟晚舟乘坐中國政府包機離開加拿大。去年10月,謝鋒在中共黨課節目《黨課開講啦》進一步透露,在中方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中,第一項就是無罪釋放孟晚舟。

馬偉認為,謝鋒長期主管涉美工作,應該說是處理中美關係的“老兵”,“我覺得孟晚舟事件的啟示是,如果通過溝通協調使得在不影響雙邊關係大局的情況下,合理合法維護中國企業和公民的合法權益,謝鋒應記一功。”

成都大學研究員肖宏德指出,中美關係一直在進行“動態調整”。目前彼此在了解對方的底線和紅線,只要能夠尊重雙方的利益,仍有望維持“競合關係”。

無論如何,謝鋒未來將面臨各種復雜的外交任務和挑戰。他將代表中國政府與美國政府進行密切接觸,推動兩國之間在經貿、文化、科技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同時,他還將努力解決存在的分歧和問題,維護中美關係的穩定與發展。(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