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謝鋒: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最符合中美雙方利益

分享到:
2024-01-18 14: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 據中國駐美國使館17日消息,16日晚,使館隆重舉辦紀念中美建交45周年暨新春招待會。中國駐美大使謝鋒致辭,700多名中美各界人士出席活動。

中國駐美大使謝鋒(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

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謝鋒在致辭中說,過去45年,是中美關係風雨兼程、砥礪前行的45年,也是中美關係造福兩國、惠及世界的45年,蘊含的歷史經驗應該認真汲取。首先,中美不打交道行不通,對話合作、互利共贏是目標方向。中美關係已經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沒有之一,兩國合作領域之廣、利益交融之深、輻射影響之大前所未有。中美脫鈎是不可能的、也不會有贏家。第二,想改造對方不切實際,相互尊重、求同存異是基本前提。中國既不會成為美國,也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更不會干涉美國內政,而願意同美國做夥伴、做朋友。美方也應該尊重中國的發展道路,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尊重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第三,衝突對抗誰都無法承受,和平共處、管控分歧是底線原則。

謝鋒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最具爆炸性的問題,台海局勢不穩,中美關係難安。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最符合中美雙方利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最重要“護欄”,遏制“台獨”這個禍根亂源是最緊迫任務。

美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康達現場宣讀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中美建交45周年的賀辭:自1979年建交以來,美中關係已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過去幾十年直至現在都在塑造歷史。美中雙方認識到需開展直接、坦誠接觸,以探索合作可能,管控分歧,確保競爭不演變成衝突。過去一年經過雙方共同努力,兩國重啟高層交往,保持溝通渠道暢通,減少誤解誤判,在事關兩國和世界人民利益的問題上取得了實質進展。(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