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通講壇】美國經濟學家薩克斯:對中國經濟的悲觀情緒被誇大了

分享到:
2024-01-26 09: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疫情平息後,香港步入了全面復甦的快車道,旅遊、零售、餐飲等行業快速恢復,但金融和樓市卻持續疲軟。香港所倚靠的內地經濟也在疫情中受到較嚴重打擊,一時間,唱衰“中國經濟”,唱衰“香港經濟”的聲音甚囂塵上。前不久中國發布經濟數據,2023年GDP增長5.2%,這個除疫情三年外過去三十年的最慢增速也被不少人認為是中國“經濟差”的依據。

  【小標題一】對中國經濟的悲觀情緒被誇大了

  【同期】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傑佛瑞·大衛·薩克斯

  我對香港的未來,對中國的未來都很樂觀。我認為中國將繼續是一個充滿活力的經濟體,也將建造大量的實體基礎設施,比如5.5G或高鐵或世界所需的電動汽車,香港都將發揮非常積極和重要的作用,成為世界金融、企業服務、物流、貿易以及與之相關的所有其他進程的中心。中國將與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建立良好的關係,這將意味著積極的經濟發展,所以我認為對中國經濟的悲觀情緒被誇大了。談到技術時,我非常樂觀地認為,中國將繼續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創新者,美國儘管有所嘗試(打壓中國),但不會使中國偏離軌道,因為中國的科技部門非常龐大。美國無法阻止數字技術在中國內部的快速發展。中國在人工智能、數字技術方面的進展、5.5G、先進的計算等有巨大的市場,他們的應用都很強,這些將使得中國在這些高科技產品的銷售中,保持全球最具成本競爭力的經濟體的地位。

  【小標題二】如何看待中國2023年GDP增長5.2%?

  【同期】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傑佛瑞·大衛·薩克斯

  說到增長,重要的是人均增長,不是經濟的總增長,所以中國今年增長了5.2%,美國增長了2.5%,但人口增長了0.5%。美國的人均增長率是2%,中國的人均增長是5.2%,這對中國來說是一個相當大的優勢。換句話說,更快的增長,即我所說的經濟趨同還在繼續,中國的增長表現相當不錯。

  對於經濟放緩,隨著中國越來越富裕,這是意料之中的,因為快速增長的部分原因是追趕,但隨著追趕的發生,增長將趨於放緩。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略有放緩還有另外兩個原因,其中之一就是美國的直接行動,阻止了中國對美國市場的出口。因此,2023年中國對美國的出口低於2022年。這是因為美國的保護主義,美國故意試圖減緩中國經濟,另外技術限制等等也導致了經濟放緩的發生。第二個因素是房地產和一些地方政府的財政壓力,我個人不認為這是一場嚴重的危機,我認為這是一場正常的週期性危機,這不是一場深度危機,也不是中國增長軌跡的根本改變。我的觀點是,中國仍具備保持快速增長所需的條件。

  【小標題三】香港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

  【同期】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傑佛瑞·大衛·薩克斯

  香港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在建構複雜的金融方面擁有一流的專業知識。持續性發展的問題很大程度上講是一個金融挑戰。據估計,全球每年僅應對氣候挑戰就需要 50 至 10 兆美元的投資。香港可以在設計可持續發展債券、綠色債券、脫碳、能源、系統、投資工具方面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全世界都需要這些投資,現在每個人都在尋找資金。有了創新的解決方案,香港將能夠提供低成本的服務。這是一個了不起的作用,紐約、倫敦及其他金融中心也會有這樣的功能,但香港最大的優勢在於,在東亞地區可以用最低的成本獲得最核心的技術,像電動裝置、5G、太陽能、風能等。中國是一個技術強國,還有像“一帶一路”這樣的政策,所以香港作為金融中心,有能力在亞洲可持續發展轉型中發揮重要作用,為發行浮動債券的非洲國家、西亞國家、東盟國家等等提供幫助。由於這將是一筆非常大規模的資金流動,這是一筆好生意,這是香港真正可以發展專業知識的領域。

  記者 陳爍 付鈺 張琦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