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台灣,太過分了”

分享到:
2024-01-24 22:05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台灣大選已經結束,然而美國對台灣的野心并沒有消失。結果出爐不足三周,美國國會一個跨黨派代表團今日(24日)就抵達台灣進行訪問,除了會與贏得台灣地區選舉的民進黨賴清德會晤外,還將與中國國民黨及民眾黨接觸。

美國政客挑這個時間點,一方面是為了給台當局營造一種會持續“支持”台灣的感覺,另一方面是與下一屆台當局領導人搞好關係,繼續搞“以台制華”的行徑。

此前,美國總統拜登被媒體問到對台灣選舉結果怎麼看時,嘴上趕緊說著“美國不支持‘台獨’”。

不過,一個人話這樣說得好聽,另外一批人卻是那樣做。不要說這是西方政壇的常態,出來混的人都知道“分進合擊”“紅白臉”是怎麼回事。

美國,再一次展現出“說一套、做一套”的虛偽本性。

在中美兩國歷史上,台灣問題一直是尖銳的熱點。中方多次表達了對此的警告,但美國似乎對此毫不在意,一意孤行。這種行為無疑進一步揭示了美國對台灣問題的野心和意圖。

而有意思的是,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日前出席節目時,被主持人問到如果再入主白宮,是否會幫助“保衛台灣”,即使這意味著與中國開戰?

作為商人的特朗普,真的太狡猾了。他說,站在總統的立場無法說出心中所想,因為一旦說出,談判時將處於不利位置。隨後他話鋒一轉,表達了對台灣的不滿,說“台灣確實搶走了我們所有的芯片生意”,“我們過去所有芯片都是自己製造,現在90%的芯片都是在台灣製造”,“台灣很聰明、很巧妙地奪走了我們的生意,我們早該阻止了。”

那美國到底會不會干涉台灣問題呢?會不會出兵“護台”呢?

從特朗普的話裡話外,結合其此前的言行,應該就是:

“台灣,大過分了,居然搶走美國的生意。”

“如果兩岸開戰了,還要美國保護嗎?”

“現在拿保護費來,而且是加倍。具體幾倍再說。”

基本可以判定,無論是特朗普們,還是拜登們,驢象下的美國,取態是:一旦台海兵凶戰危,美國一定會干涉;說不定就是美國有意挑動的。至於出兵,那一定是傻了,美國不是傻子。

美國既反對台灣“獨立”,亦反對大陸與台灣友好,只有這樣美國才能藉著“台灣牌”謀取最大的地緣政治利益。

拜登的“反台獨”表態,也是怕出現美國政府不可控的場面。

在霸權國家的眼裡,除了利益,還是利益,利用後再拋棄馬仔,那是正常不過的事了。利益當前,朋友明天可以變成敵人;敵人下一秒可以成為朋友。再加上特朗普本就是個商人出身,骨子裡所有事都可以用利益談判來解決。

而用同一招的,還有菲律賓總統馬科斯。不過他用禿嚕了,“東施效顰”。

台灣大選結束後,馬科斯向賴清德發出當選賀詞後,中菲一度掀起外交風波。菲律賓副外長拉扎羅17日就找上中國磋商南海問題,期間包括完善涉海溝通機制在內,中菲就南海問題達成多個重要共識,與此同時,拉扎羅還就台灣問題對華許下承諾,稱菲律賓將會把與支持“一中”有關的表態落到實處。

至23日,馬科斯突然放軟語氣,解釋菲律賓不支持“台獨”,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但同時,馬科斯又計劃下周訪越,在南海尋找抗中幫手。

觀察馬科斯演的這一出,應該是想給自己增加籌碼,絕非沒事閑的,也絕非只是惡心中國純粹尋開心。只是讀書不多,演砸了。

過去有分析就認為,菲律賓有意將台灣問題當成在南海問題上施壓中國的籌碼。

香港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彭念2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馬科斯上台後的一個明顯特點是,與中國邊談邊鬥爭,兩手準備。向域外獲取美、日、澳等國援助,在域內拉攏接觸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等國,馬科斯不會放棄。

台灣,作為一個牌真是太好用,阿貓阿狗,能的蠢的都要打。“真是太過分了”。

中國當下正處於爬坡過坎的“咬勁”階段,有人踢有人拽。中國人向來愛憎分明,這些政客都會被記住的。

外一篇。還是特朗普,只不過換成了被動角色。

正在香港開審的黎案,認罪證人供述,黎智英曾經想推動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訂閱英文版“蘋果日報”,以期對其政策產生影響。試圖用香港問題打壓及干涉中國,是多年來許多美國政客的“下意識動作”,特朗普一朝就有彭斯、蓬佩奧等。這幾年來,美國涉港動作也很猛。

堡壘是從內部攻破的。該清除害蟲了。(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