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李家超:“一國兩制”令香港金融在挑戰下蓬勃發展

分享到:
2024-01-24 11: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4日電(記者 陳偉根)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24日在第十七屆亞洲金融論壇開幕式上表示,2024年亞洲金融論壇自2020年以來,首次完全面對面舉行。有超過3000人參加,來自40多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30位高端演講者參與,以及一個展覽區,匯集了來自全球約140家參展商。

李家超表示,“一國兩制”為我們帶來深遠機遇,使香港金融部門得以在面臨重大挑戰的情況下蓬勃發展。

hk_c_image.png

他說,香港長期以來一直是全球公司的主要平台。2023年,香港上市公司的市值總和達到了4萬億美元。香港與中國內地的互聯互通,從股票到債券和衍生品不斷擴大。這不僅確立了香港作為內地和國際金融市場之間資本橋梁的不可或缺的角色,也是一個關鍵的債券市場。在過去7年中,香港一直是亞洲基礎實體國際債券發行的最大中心。到2022年,我們自己的銀行發行額超過了1000億美元,佔了亞洲市場的30%。香港還管理著接近4萬億美元的資產,截至22年底,其中三分之二來源於內地的投資者,這使我們成為領先的國際資產管理組合。

他指出,香港還是亞洲排名第一的跨境私人健康、私人財富管理中心,以及亞洲第二大的私募股權中心,擁有該地區最大的對沖基金中心。亞洲三分之一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券保險是在香港安排發行的。深圳和海南都在香港發行了離岸人民幣政府債券。這些債券總額為250億人民幣。內地的持續改革和開放,為香港帶來了無法衡量的好處。香港繼續致力於維持世界上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基金池,目前總額超過1萬億人民幣。這也是為什麼全球四分之三的離岸人民幣支付都在香港進行。

李家超表示,近幾個月來,香港特區政府回應了市場的不斷變化需求,擴大了股票通合格股票的範圍,包括增加在香港主要上市的外國公司的股票,以及在上海和深圳交易所上市的1000多隻股票,逐步擴大了通過股票通的投資選擇。它還吸引了國際公司在香港上市,提升了我們的籌資競爭力。

本月,香港交易所實施了修訂的上市規則,以及改革GEM。李家超指,香港交易所還將於本月完成一項諮詢,以確保我們的證券和衍生品市場在嚴重天氣條件下運作。它將確保我們的投資者可以在我們遭受颱風和暴雨侵襲時,在正常交易時間內繼續管理他們的投資組合。(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