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布林肯展開非洲四國行 傳有意對沖中俄影響力

分享到:
2024-01-24 10: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3日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地時間22日抵達西非島國佛得角的首都普拉亞,正式展開佛得角、科特迪瓦、尼日利亞和安哥拉的非洲四國之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視頻截圖

佛得角是布林肯今次非洲之行的首站,他說美國致力於深化並加強與非洲各地的夥伴關係。

抵達佛得角首都普拉亞當天,布林肯與佛得角總理席爾瓦舉行會談。

布林肯說:“你們(佛得角)是美國的傑出夥伴,正如總理你所說,這夥伴關係是建基於我們的共同價值觀和共同利益,還有我們深厚的歷史。”

布林肯結束佛得角訪問後,當日轉抵科特迪瓦最大城市阿比讓,與科特迪瓦總統瓦塔拉舉行會談,討論兩國在民主、貿易和區域安全上的重要事項。

布林肯並出席在科特迪瓦舉辦的一場非洲國家盃足球賽,他提到運動是另一種構建美國和非洲之間橋樑的方式。

隨後,布林肯還會訪問尼日利亞和安哥拉。

布林肯開啟訪非行程幾天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結束了非洲之行,其間還訪問了科特迪瓦。有美國媒體分析認為,布林肯今次西非行程可能是有意削弱中俄兩國在非洲地區的影響力,從而強調美國在區內地位。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表示,這次訪問很重要,他將非洲國家描述為“需要美國參與的極其重要的國家”。他還稱,布林肯為期6天的訪問將凸顯美國自美非峰會以來致力於加速美非夥伴關係,包括在氣候、糧食和衛生安全等領域的合作。

《環球時報》引述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表示,近幾年,隨著美國著眼於大國競爭的大戰略,才把非洲當作其重點拉攏的對象,美國對非洲的外交帶有很強的投機性,而媒體則更強調本質。如果美國官方在對非交往中明確表態著眼於對華對俄競爭,那麼非洲國家很大可能會與美國保持距離,因此美方會使用易於為非洲國家接受而不引起反感的表述或者是話術,但這掩蓋不了美國政府的對非政策實質是試圖將非洲變為另外一個大國角鬥場。(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