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民進黨“新潮流”爭議多 賴清德退出恐難切割

分享到:
2024-01-19 21: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2024台灣大選當選人賴清德宣告退出民進黨“新潮流”派系,不再參與派系運作。不過外界對此多不以為然,在野及輿論普遍認為,這只是賴清德的“政治假動作”。

民進黨“新潮流”辦公室17日發聲明稱,和賴清德討論後,一致同意賴不再是“新潮流”成員。賴清德則說,退出“新潮流”是為了更客觀推動政務,並團結黨內、領導民進黨。

綜合台媒報道,民進黨內目前主要有四大派系。其中,“新潮流”起源於1984年創刊的黨外運動雜誌《新潮流》,成立時間早於民進黨,因此坊間還有 “先有新潮流,後有民進黨”的說法。“新潮流”目前在民進黨派系中獨大,其成員包括台監察機構負責人陳菊、台行政機構副主管鄭文燦等人。

其他三大派系,還包括以蔡英文為主的“英系”、以立法機構負責人游錫堃為代表的“正國會”,以及由已去世的三立媒體董事長林崑海扶植的“湧言會”,其代表人物為立委王定宇。

民進黨主政後,“新潮流”滲透各行政部門,把持公營事業,不只在野黨批評“吃相難看”,黨內其他派系都憤憤不平,近年來屢在選戰中成為在野炮轟對象。2020年大選,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競辦就曾製作“新潮流百官圖”嘲諷;2024年選舉,侯友宜喊出“新潮流不散,台灣賠一半”;柯文哲也抨擊“新潮流不倒,台灣不會好”。

現今的民進黨官員中,除了陳菊、鄭文燦,台交通部門負責人王國材、勞動部門負責人許銘春、選務主管機關負責人李進勇、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等均是“新潮流”要角。

賴清德。圖源:台“中央社”

公營事業更是“新潮流”經營的重點。像台灣中華郵政董事長吳宏謀、台灣國際造成董事長鄭文龍,民進黨前中執委陳啟昱也曾擔任台鹽實業董事長。雲豹綠能前董事長、前立委賴勁麟去年被曝掛名18家能源公司,有近八成政治獻金捐給民進黨,絕大部分流入“新潮流”。“新潮流”發起人之一吳乃仁在擔任台灣糖業公司董事長期間曾賤賣土地,因此被判刑,賴清德還曾為其清白擔保。

對於賴清德退出“新潮流”,外界多不以為然。台灣民眾黨方面表示,賴清德一直都具有“新潮流”的鮮明形象,當選後退出只是個“政治假動作”。賴清德未來上任後,將把持整個行政資源,此時刻意與“新潮流”劃清界線,恐怕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反而啟人疑竇。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評,“新潮流”在官位酬庸的問題上相當嚴重,一旦掌握行政資源,就會將其變成自己的競選資源。可說是“要位子給位子,要錢給錢”。

國民黨立委當選人廖先翔也說,長期以來公營事業都被執政當局拿來作為酬庸的單位,已讓民眾相當反感。賴清德如果還是像過去一樣,安插自己的人馬在公營事業,即使退出“新潮流”,也沒有太大意義。

台媒稱,賴清德雖然在大選中“慘勝”,但在立委選舉方面,“新潮流”推薦立委候選人從台中以北全部落馬,這個結果反映選民對“新潮流”的觀感。賴清德選前不退,選後才切割,被認為誠意不足。而台灣民眾對民進黨的信任,也非賴清德退出“新潮流”可改觀。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