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龍年郵票在華人社區“一石激起千層浪”

分享到:
2024-01-16 23: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一帆)十二生肖是華人重要的動物圖騰和民俗文化符號,至今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在世界範圍內都具有廣泛影響。譬如,除了中國每年發行生肖主題郵票,世界上很多國家也會發行生肖郵票。然而,近日曝光的美國郵政總局2024年春節龍年生肖郵票,卻引起很大爭議。

這套郵票上描繪了一顆長著尖銳牙齒的黃色龍頭,龍眼如紅色射燈。據報道,美國華人社區普遍認為該設計與中國文化裡的龍形象差距很大,像猴子,像《西遊記》裡的“牛魔王”,面目猙獰。舊金山藝術和文化界正起草一封反映此事的信件,準備寄給美國郵政部門。

國史教育中心(香港)校長、香港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16日通過香港傳媒報道關注到這一事件,他告訴中通社記者,這一套龍年郵票設計確顯偏頗。“因為它的設計並非‘無本之木’,既是來自生肖文化,就應尊重文化底蘊,而不應這樣任意發揮,設計出一個‘四不像’來。”他強調,在中國傳承千百年的歷史文化裡,龍是象徵吉祥、幸福的瑞獸,農曆龍年寄寓著世界華人對和平美好生活的祝福之情。但這一郵票設計可謂與此南轅北轍。歸根結底,正是因為設計者缺乏對文化的了解和尊重。

外媒報道截圖

龍不是現實存在的動物,而是來自先民古老的想象,逐漸形成成熟穩定的形象,在華人歷史文化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那麼,源自想象是否增加了描繪這一形象的難度?這個問題一時難有定論。不過,事實上,美國設計生肖郵票是有十分成功的經驗的。

美國是亞洲以外最早發行生肖郵票的國家,始於1993年中國農歷雞年,為的是紀念華人對美國社會的貢獻。到2004年出齊的美國第一套12張生肖郵票,由出生於夏威夷的華裔設計師李健文設計,全部採用中國傳統剪紙藝術的畫風。這套郵票是美國郵政史上最受集郵者歡迎的系列紀念郵票之一。

不過,也有華人對美國今年的“龍生肖”郵票不算反感。深圳市龍華區評論家協會副秘書長李銀輝1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套郵票“第一眼看是龍,但是再看,也像牛”,“主要是鼻子很像牛,整體氣質也像牛”。但她指出,文化的差異可能引起設計理念差異,這就給公眾以探討的空間。當今時代,文化是多元的,審美表達也有“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一面。無論如何,美國的“龍生肖”郵票至少說明了中國文化影響力。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