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界愛犬聯盟參與助推韓國立法禁食狗肉

分享到:
2024-01-15 13: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5日電 1月9日,韓國國會以壓倒性票數通過 《禁食狗肉特別法》,禁止以食用為目的飼養、繁殖和宰殺犬隻,禁止販賣狗肉相關食品。法案將於2027年開始實施。

韓國壓倒性票數通過《禁食狗肉特別法》

在這背後,總部位於香港的世界愛犬聯盟發揮了積極作用。2014年,世界愛犬聯盟創始人玄陵先生率領拍攝團隊前往韓國,從此拉開了韓國禁食狗肉運動的序幕。

玄陵赴韓拍攝紀錄片《無聲的呼喚》

2014年,爲引起人們對韓國宰食狗肉的關注,玄陵帶領團隊赴韓國拍攝紀錄片《無聲的呼喚》,他們看到飼養廠里,幾百條狗被困在籠子里面,吃著農場主人從餐廳免費獲得的殘羹剩菜,籠子下方的排洩物惡臭沖天。這些“肉狗”從出生到被屠宰,從來沒有離開過鐵籠,也從來沒有呼吸過新鮮空氣。

狗肉在韓國是一個敏感話題,只要聽到是拍攝吃狗肉的,沒有韓國人願意做翻譯,協助聯絡的韓國動保組織也不願意出現在鏡頭里。有一次,在首爾附近的狗肉市場拍攝時,爲避免打草驚蛇,拍攝團隊把車停泊在遠處,用大焦距鏡頭拍攝,卻還是被其中一家狗肉檔主發現,他們立即一擁而上將車子圍住,拍打車窗,衝撞、搖晃車廂,無奈之下,攝影師只能交出底片才能脫身。

韓國不光是一個食狗肉大國,也是一個全世界對狗肉研究開發最深入的國家。忠清大學一位被稱作“狗肉博士”的教授曾向拍攝團隊展示了30多種以狗的皮毛、油脂、內臟、骨頭為原料製作的產品:威士忌酒、藥品、皮革用品和護膚品等,林林總總,令人目瞪口呆。在這種社會氛圍下,要想在韓國推動禁食狗肉立法,難度之大,可想而知。

2015年9月26日,世界愛犬聯盟創立“世界愛犬節”,攜紀錄片《無聲的呼喚》奔走各國,獲得廣泛的同情和支持。2016年,超過10萬名英國人簽署了世界愛犬聯盟發起的英國國會聯署,促使英國政府與韓國談判禁止食用狗肉,促成韓國當時最大的狗肉市場——牡丹市場於同年12 月被關閉。

2017 年,世界愛犬聯盟在首爾舉辦立法禁食狗肉國際會議。執政黨議員表蒼園參加會議,並隨後向國會提出修訂法律,以消除《家畜衛生管理法》和《動物保護法》分別定義狗隻爲“家畜”和“伴侶動物”的矛盾,在青瓦台獲得20萬人聯署支持。

玄陵及表蒼園議員參加國際禁食狗肉會議

2017年,文在寅當選總統,領養了一條名叫托尼的流浪犬。托尼是世界愛犬聯盟在韓國的合作夥伴“維護地球動物權益協會”(Coexistence of Animal Rights on Earth,簡稱CARE)從狗肉農場拯救的黑狗。玄陵先生以此爲題材創作巨幅油畫“文在寅總統與愛犬托尼”,並廣泛宣傳,表明他對韓國立法禁食犬貓的期望。

玄陵以文在寅領養狗狗為題創作巨型油畫

2018年,世界愛犬聯盟與CARE在首爾巿政廳共同舉辦禁食狗肉大會。期間,世界愛犬聯盟代表與韓國總統長女會面,遞交禁食犬貓請願信函,委託她將信函轉交文在寅總統。

文在寅愛犬出席世界愛犬聯盟在首爾舉辦的活動

CARE曾是韓國最大的動保組織,由樸素妍女士在2002年成立。世界愛犬聯盟與CARE結盟並對其活動提供資助,例如狙擊狗肉養殖場的“Watchdog”計劃和在首爾市政廳舉行的“狗狗不是食物”活動等。2019年 1月,CARE前員工指控樸女士下令對志願者們救下的兩百多條狗施以安樂死,玄陵作爲CARE的盟友,親自調查了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當他弄清樸女士實施安樂死的對象只有病入膏肓和生命垂危的犬隻後,發表公開聲明,呼籲各界重視動物的生命權益,讓病重的動物在生命的最後階段活得有尊嚴,死時不痛苦,這也是玄陵對人、對動物一貫的主張。

民意乃立法之本。世界愛犬聯盟委託韓國知名調查公司EMBRAIN進行了一場民意調查。2022年1月,調查結果出爐:79.2%的人贊成“狗是人類伴侶動物和家人”, 57.8%的人贊成“韓國食用狗肉的文化會影響國家形象”,61.4%的人贊成“禁食狗肉”。可見韓國禁食狗肉已受到民眾認同。2021年9月,文在寅總統和金富謙總理先後提到韓國政府正在考慮研究禁食狗肉方案。玄陵聞訊,親筆致函文在寅總統及金富謙總理,闡述世界愛犬聯盟在全球推動《禁食犬貓國際公約》已掀起熱潮,期望韓國能順應這一時代潮流。

2022年韓國政府換屆。5月19日,玄陵致函尹錫悅總統,很快便收到了農林畜産食品部的回信:感謝世界愛犬聯盟對韓國禁食狗肉的關注和貢獻,政府正與各部門通力合作,努力就禁食狗肉的議題達成社會共識。2022年8月,世界愛犬聯盟向韓國農林畜産食品部鄭煌根部長發送《建議書》,針對韓國狗肉産業、狗肉農場、狗肉餐廳、狗肉成本四個方面進行了剖析,明確指出“狗肉産業僅占韓國GDP的萬分之0.78,可忽略不計,但它對韓國國際形象所産生的負面影響不可估量。”

2021年12月,韓國政府成立了一個專門委員會就禁食狗肉與業界和民間團體進行專題討論,至2023年10月已召開了23次會議,各方勢力陷入無休止的纏鬥之中,展開了艱難的談判和爭奪。轉折出現在2023年8月。8月7日,美國民主共和兩黨10位議員聯署致函尹錫悅總統,表達了對韓國狗肉問題的關注,促請韓國早日立法。信函的效果立竿見影。8月30日韓國第一夫人呼籲各界繼續努力直到狗肉被立法禁止。

從拉鋸般的談判到雷霆般的破局,反轉看似突如其來。然而,明眼人都知道,這一切少不了幕後的運籌帷幄。原來,爲了推動韓國立法進程,WDA聘請美國多家游說公司,說服美國議員聯署致函尹錫悅總統,從此韓國立法踏上了快車道。

12月4日,尹錫悅總統進行內閣改組,提名宋美齡擔任農林畜產食品部部長。宋部長經驗豐富,對禁食狗肉態度鮮明。考慮到韓國狗肉從業者激烈的對抗情緒,世界愛犬聯盟認爲,越接近勝利的時刻,越要保持冷靜。經過充分調研,世界愛犬聯盟於12月24日致函宋美齡部長,提出三項建議和三項增援行動。

十年磨一劍。韓國是世界愛犬聯盟全球立法運動的關鍵國家之一,在數次韓國禁食狗肉的里程碑事件中,世界愛犬聯盟都發揮了積極作用。在立法通過後,玄陵欣慰地說:“作爲屠宰、食用狗肉大國,韓國立法禁止食用狗肉,將對世界相關國家立法禁食狗肉産生積極及深遠的影響。”

世界愛犬聯盟是國際動物保護組織,在美國、法國及日本註冊為慈善機構。創始人玄陵出生於上海,是上海大學傑出校友,曾任上海大學第一屆、第二屆名譽校董。他在2014年成立世界愛犬聯盟,奉獻私人財産在全球推動禁食犬貓立法,向社會承諾把90%的個人財產用於慈善事業。繼續推動相關國家立法禁食狗肉,是玄陵先生的執著目標。(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