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新型行騙手法!借賣狗肉誘客下載假app 呃逾百萬元

分享到:
2023-11-20 10: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0日電 詐騙案件層出不窮!近日有騙徒在社交平台發文,藉出售狗肉之名誘使顧客下載懷疑虛假手機應用程式訂貨,從而偷取顧客個人及銀行資料,再轉走戶口內的存款。警方至今接獲至少10宗報案,涉及損失款項達114萬元。

案件揭發經過可謂峰迴路轉。首先是有網民發現一個名為“玉鼎”的Facebook專頁近日發文聲稱有“香肉”出售,並會提供“貨到付款服務”。而其廣告圖不但印有卡通狗隻及肉鍋的圖案,更寫有“掛羊頭賣香肉”、“藥材湯香肉煲同砂鍋燜香肉2種口味選擇”等字眼。事件隨即引起社會廣泛迴響,不少網友留言批評店家違法,並向漁護署舉報。

“玉鼎”的Facebook專頁圖片。

翻查資料,根據《貓狗規例》(第167A章),任何人不得屠宰任何狗隻或貓隻以作食物之用,不論其是否供人食用;亦不得售賣或使用或允許他人售賣或使用狗肉及貓肉作食物。違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罰款5000元及監禁6個月。

漁護署隨後在19日發稿,指留意到有網店刊登懷疑出售狗肉的廣告帖文,已即時展開調查,並會聯絡警方一同跟進。署方指出,會蒐集有關證據,如證屬實,會向相關人士提出檢控,並強調絕不容忍有關違法行爲,必定會嚴格執法,嚴肅跟進所有違規行為。同時呼籲市民切勿購買貓狗肉。

然而,有關專頁不但未有刪除帖文,反而在文章下猖狂留言稱“多謝大家幫我分享給更多人知道,黑粉也是粉”,更聲稱“上了新聞後,我會有更多流量、更加多客人”。

“玉鼎”的Facebook專頁。

網民紛紛口誅筆伐,留言批評食狗肉行為。期間更有網民假扮成買家向相關專頁索取資料,對方向其透露自己是香港的批發商,狗肉是內地農場自養,並提供轉數快號碼。惟網民查核後發現,賣家所提供的轉賬資料竟然是非牟利動物機構“香港流浪狗之家 ”轉數快號碼。對此,“香港流浪狗之家 ”迅速在facebook發文,澄清賬戶被人惡意盜用,同時已就事件向警方報案。

而警方經初步調查後,竟發現是一場騙案!警方表示,懷疑有騙徒開設社交專頁藉出售狗肉之名,吸引市民上釣。騙徒會要求顧客轉賬繳付訂金,或傳送連結誘使對方下載一個名為“送達百貨”的安卓虛假手機應用程序進行訂貨。在下載成功後,該程式會要求取得顧客的手機操作權限,再誘騙顧客輸入銀行登入名稱、密碼及理財PIN碼。從而令騙徒能夠登入顧客的銀行戶口並轉走所有存款。而使用蘋果手機系統的顧客未能安裝有關程式,就會被要求轉帳30元至非牟利動物機構的捐款戶口,其後便會失去聯絡。

警方至今接獲至少10宗相關報案,涉及損失金額約為114萬元。警方提醒安卓手機用戶應該從官方渠道下載手機應用程式,切勿點擊不明來歷的連結,亦切勿允許應用程式存取不合理的權限。如果有市民懷疑安裝了惡意程式碼,應盡快將手機還原至出廠設定。

警方表示,深水埗警區及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會繼續跟進有關案件,以防市民受騙。同時,深水埗警區動物罪案專隊亦會繼續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作進一步調查,了解案件會否牽涉其他罪行。

對於在網上公然售賣狗肉,律師文浩正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法例要證明該人士犯法,需要確認其藏有狗肉或屍體。如果對方只是單純在網上宣傳售賣狗肉,則未必有足夠證據入罪。(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