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有詭!香港這些大坑千萬別踩

分享到:
2023-11-20 22: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免費旅游還能賺外快?結果包裡有詭異,被犯罪團夥利用,美夢成空不說,還惹上官非,那叫一個衰!

香港警方19日公佈,發現有販毒集團利用免費旅游及金錢報酬,招攬他人到外地提取毒品回港出售,17日聯同海關在香港國際機場拘捕2名從泰國抵港的青年,并於行李及背包內,搜出共14.35公斤懷疑海洛因及約4克懷疑大麻。兩人以販運危險藥物罪被捕,包括一名19歲泰籍男子及一名18歲香港女子。

(圖源:香港警察臉書截圖)

警方相信,已將整批准備流入香港的毒品堵截。

調查顯示,兩名被捕人士是在街道、夜場等地,被朋友以免費旅行及可獲取金錢報酬所惑,選擇鋌而走險,到泰國協助販毒集團將毒品運回香港。他們實際收取的報酬有待調查,料金額少於10萬港元。

此外,泰國2022年6月成為亞洲第一個將大麻合法化的國家。警方相信,被捕者亦“順路”在當地購買少量大麻帶回港吸食。

然而在香港,販毒屬嚴重罪行,根據香港法例第134章《危險藥物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500萬港元及終身監禁;若涉及跨境販毒,法庭更會考慮加重刑罰以反映案件嚴重性。

但這些年來,仍不時有香港年輕人被“免費旅游”及金錢吸引,千里赴海外運毒回港;也有人僅是“好心幫帶”,就惹上官非!

(香港中通社圖片)

疫情後,香港與外地恢複通關,有販毒集團招攬香港年輕男女組成“毒品旅行團”,安排他們到當地毒販手中提取毒品。今年8月20日,香港警方在機場截查2男2女,在他們攜帶的泰式小蛋糕等行李內檢獲約5公斤可卡因及約2公斤海洛因,市值共約580萬港元。

據悉,他們大多數人知道自己正在販運毒品。

不過,有的“倒黴蛋”卻沒那麼清醒了、壓根不知道自己帶的是毒品,後果同樣嚴重。

日本成田機場早前破獲歷來第四大旅客販毒案,一名32歲香港女子7月1日從加拿大溫哥華飛抵日本成田機場時,兩個行李內被發現藏有重23.92公斤的興奮劑。被捕女子聲稱,只是幫一位在溫哥華的朋友攜帶行李,對裡面有毒品毫不知情。不過,她依舊被日方落案起訴。

真的只是“好心幫帶”?

類似事件在內地也有上演!

2016年,上海海關披露了一起極為震撼的案件。2名中國人受朋友委託帶兩箱紅酒回中國,海關人員當場查出紅酒中藏有毒品(液體含可卡因)。

對此,嫌疑人吳某稱,她回國前一天,朋友林某委託將2個存有“紅酒”的行李箱攜帶入境,并支付約500美元的“勞務費”。

吳某稱,根本不知道朋友托她帶的是毒品,自己本想通過回國有償帶貨彌補旅途費用,沒想到卻淪為毒犯……

簡言之,“幫帶”有風險,尤其是跨境幫帶,裡面的彎彎繞繞隨時可能令你身陷囹圄。

(圖源:“玉鼎”臉書專頁)

談到踩坑,香港近期又出現一個新型陷阱,值得警惕!

有香港網友近日發現,竟有社交專頁公然售賣狗肉。

根據香港《貓狗規例》,任何人不得屠宰任何狗只或貓只以作食物之用,不論其是否供人食用;亦不得售賣或使用或允許他人售賣或使用狗肉及貓肉作食物。違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5000港元及監禁6個月。

因此,漁護署、警方紛紛介入,揭發事件竟是一起新型騙案!

調查發現,騙徒透過兩個名為“玉鼎”及“掛羊頭賣香肉(正宗)”的社交專頁,聲稱有“香肉”(即狗肉)出售,并通過通訊工具WhatsApp與顧客聯絡,傳送鏈接誘使顧客下載一個名為“送達百貨”的安卓惡意手機程序以訂貨。

過程中,程序會要求取得顧客的手機操作權限,并設虛假銀行登入頁面,誘騙被騙者輸入銀行登錄名、密碼等,騙徒其後登入相關戶口轉走存款。若顧客未能安裝程序,騙徒亦會要求客戶轉帳30港元至一個保護動物組織的賬號,其後失聯。有關組織則澄清銀行帳戶被盜用,并報警處理。

(圖源:“守網者”臉書專頁)

香港警方至今接獲11宗相關報案,涉款逾136萬港元,暫無發現涉及狗肉交易,料騙徒是以狗肉為幌子。又建議若市民安裝了不明來歷的第三方應用程序,應將手機還原至出廠設定。

總而言之,不管是“好心幫帶”還是網上交易,都須留個心眼。否則,輕則損失錢財,重則面臨官司和牢獄之災。看過案例,不能再喊倒黴催的了。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