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流感新冠夾擊 香港衞防中心建議搭巴士戴口罩

分享到:
2024-01-12 11: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2日電 香港進入冬季流感季節,同時有新冠夾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尤其是有較高風險患上流感及其併發症的人士,包括長者及兒童,應盡早接種流感疫苗以減低重症和死亡的風險。此外,市民在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迫的地方逗留時亦應佩戴外科口罩。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11日)宣布,根據截至1月6日的監測數據,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繼續上升,並已超越基線水平,表示香港已踏入冬季流感季節,預期未來數周流感的活躍程度會進一步攀升。社會各界應提高警覺並加強個人保護措施,以應對流感。

繼去年最後一周公立醫院流感入院率錄得高於基線水平後,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和醫院管理局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亦於截止一月六日的一周升至超越基線水平的11.77%,而其間檢測出的流感病毒主要為甲型(H3)流感(約佔77%)。同期,公立醫院流感入院的比率也進一步上升至每一萬人0.68宗。此外,流感樣疾病爆發的數字自聖誕及新年假期結束後也出現上升,截至一月六日的一周共錄得11宗院舍/學校的相關爆發報告,涉及47人。該11宗爆發個案分別發生在小學(兩宗)、安老院舍(三宗)、殘疾人士院舍(三宗)、醫院(兩宗)和特殊學校(一宗)。1月7日至10日的數字倍增,衞生防護中心其間共接獲21宗院舍/學校的相關爆發報告,涉及91人,小學和學前機構分別佔了13宗和兩宗。

鑑於不少學校於流感季節或會出現流感樣疾病爆發,為減低流感在校園傳播,學校應採取額外措施,主動每日為所有學生在抵校時量度體溫,識別發燒學童。學童和教職員如出現發燒,不論有否呼吸道病徵都不應回校。另外,學校如察覺出現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的學童或教職員人數有所增加,應盡早通報中心以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及採取適當的控制措施。衞生防護中心已發信通知學校留意,而中心也會向醫生、醫院和院舍發信,呼籲他們提高警覺及採取相應措施,一同應對流感。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本港的流感季節一般為期8至12周。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參考以往的監測數據,病毒的活躍程度會在進入流感季節後持續攀升一段時間才會到達頂峰。

至於新冠方面,遭世衞列為“需要留意的變異株”的JN.1,已佔本地感染個案逾四分一。特區政府4日表示,變異病毒株的監測方面,JN.1變異病毒株的佔比在污水樣本(從約15%升至約26%)及病人樣本(從約20%升至約60%)均有所上升。中心預期JN.1變異株極有機會取代XBB成為香港的主流變異株。

新冠病毒的活躍程度一般在冬季會較高,加上JN.1變異株有較高傳播力,雖然目前未有證據顯示JN.1會引致更嚴重疾病,但隨着香港將會出現更多新冠感染個案,相關重症和死亡呈報數字亦會隨社區的受感染人數上升而增加。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疫苗能安全和有效地預防季節性流感和2019冠狀病毒病。由於疫苗的保護力會隨時間減退,未接種新冠或流感疫苗的市民,尤其是高風險人士,例如長者和居於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應盡快接種疫苗,以保護自己。而正確佩戴外科口罩可有效預防由飛沫傳播的呼吸道傳染病。衞生防護中心提醒高危人士,到訪公眾地方時應佩戴外科口罩,而市民在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迫的地方逗留時亦應佩戴外科口罩。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的人士,即使症狀輕微亦應佩戴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及盡早向醫生求診,以減低傳播風險。  (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