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林愛麗:AI深偽竟成了民進黨的遮醜布?

分享到:
2024-01-12 11: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到了最後階段,藍綠陣營各出招數揭露對方的隱私和弊案。其中最有話題性的是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的私生子事件。先是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謝龍介和爆料天王邱毅映射賴清德有私生子,然後賴清德方面隨即提告。當你認為賴清德既然有勇氣提告,似乎是清白的時候,近日隨即在社交媒體有“深喉”爆出更多細節,包括說賴的私生子名叫賴廷X,25歲,曾在澳大利亞留學,和賴以叔侄相稱,寄養在賴的親戚家中,疏於管教,參加賭博飆車等等。更勁爆的是還貼出據稱是賴清德和賴廷X的DNA報告,說兩人基因相似度高達99.99%,還公開賴廷X及其養父母的身份證。如此細節巨細無遺,又令人感覺是真的。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但是民進黨的脫身招數就是一招鮮吃遍天,就說是AI深偽的假資料。之前邱毅開始爆料時民進黨就如此說,現在雖然有檢測證明和身份證等,但按民進黨的說法全部都可以AI偽造。

其實較早前民進黨民代羅致政遭爆多段性愛影片,他本人就痛批這是AI深偽造假影片,更赴新北市調查處告發。但其實要判斷片段是否偽造技術上並不困難,新北市調查局曾說用科學工具,一天就能識別出影片真偽,但偏偏今次調查局就多日都不選舉真偽結果,似乎有意將結果留到選舉後。因此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就說,檢測完畢就要趕快公布,“如果不公佈,人家會懷疑是國家機器再度介選。 ”

近年AI技術高速發展,所做出來的圖片和視頻像真的一樣,美國去年就曾經爆出前總統特朗普的圖片在網上被人信以為真,因此各國都考慮如何監管,例如要在圖片上打上水印等等。但AI偽造也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有人可以用詞技術造假,另一方面即使圖片視頻是真的,對方也可以藉口AI偽造而矢口否認,把大眾蒙在鼓裡。

現在距離台灣選舉投票只剩下幾天時間,對於民進黨而已,主要企硬不認,支持者能信他們幾日就行了。而國民黨的關鍵,就要看手上的後續證據是否過硬了。

台灣這場選舉質量確實不高,雙方已經沒有什麼比拼政治理念的必要,剩下互相揭醜抹黑。

其實選舉近在咫尺,大家都一定會企硬。如果賴清德不提告,無形中是默認事件,全部吃花生的群眾都會認為是真的。相反如果藍營在賴清德提告之後就不繼續爆料,就說明自己底氣不足,沒有證據。那麼輸的不僅僅是這件事上面的爭鬥,更是整個藍營的形象,給人感覺你是造假。因此絕不能軟下來。


(本文作者林愛麗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