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遭遇技術挑戰 推遲載人登月計劃

分享到:
2024-01-10 19: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0日電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當地時間1月9日召開簡報會稱,原定於今年進行的“阿耳忒彌斯2號”載人繞月飛行任務將推遲至2025年9月,原定於明年進行的“阿耳忒彌斯3號”載人登月計劃將推遲至2026年9月。

位於美國舊金山金門大橋附近拍攝的“超級月亮”。新華社資料圖片

NASA局長比爾·納爾遜說,兩個載人登月任務將分別延期一年展開,以確保相關團隊有充足時間解決現有技術問題。NASA月球和火星探索項目負責人阿米特·克沙特里亞說,載人登月任務延期說明該局意識到合作企業“確實遭遇研發挑戰”。

按照此前計劃,美國宇航員將換乘不同航天器前往月球:從地球出發時乘坐“獵戶座”飛船,由NASA新一代運載火箭“太空發射系統”發射升空;抵達月球軌道後,換乘“星舟”前往月球。

“星舟”火箭及飛船集成系統由美國私營企業太空探索技術公司 (SpaceX)開發,去年4月和11月兩次實驗發射均以失敗告終。第三次實驗發射預計在今年2月進行。

專家認為,即使發射成功,“星舟”飛船要實現載人飛行,仍面臨多重挑戰。依據設計方案,“星舟”需在地球軌道“加油”約10次才夠燃料前往月球。克沙特里亞說,完成上述任務“極具挑戰性”。

美國載人登月任務延期的另一原因是“獵戶座”飛船的安全隱患。據報,飛船的生命支持系統有一處設計缺陷,電池也存在問題。此外,宇航員在月球表面活動穿著的宇航服研發也出現延期。

自美國政府2019年宣佈“阿耳忒彌斯”新登月計劃以來,相關任務已多次延期,預算持續上漲。據美國審計部門預計,到2025年“阿耳忒彌斯”計劃總花費將達930億美元。

另一方面,美國私企航天機器人技術公司1月9日通報,其“遊隼”月球著陸器1月8日發射升空後遭遇推進系統故障,目前已泄漏不少推進劑。該公司承認,“遊隼”已經“沒有機會”在月球軟著陸。(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