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太陽能產業搶走農業地,台灣屏東果農叫苦不迭

分享到:
2024-01-08 17: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8日電 “我不但要吃土,連農保都沒有了!”如今,面對日益擴張的太陽能電廠,台灣果農們叫苦不迭,這一場太陽能電廠與農業的“搶地爭奪戰”近年來正在台灣屏東縣上演……

屏東太陽能電廠四處擴張,圖為車城鄉屏鵝公路旁的山坡地,大規模的太陽能板在持續施工。台媒圖片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如今的屏東縣是台灣太陽能電廠擴張的熱門區域之一,太陽能從業者用誘人的租金吸引地主把農田改作太陽能板用地,而原本租地種水果的果農卻只能忍痛看著心血被毀。

現年56歲的台灣果農鄭明偉,早年在屏東租下土地建了三座蓮霧種植園,其中兩座種植園更是花了十多年的時間建設,如今收成正佳,但地主突然收回土地要建太陽能電廠,他無可奈何只得忍痛放棄。由於種植蓮霧需要手把手長期培養技術,正在農業學校讀書的兒子雖然有心接手果園,但如今土地被收回,他也只能勸兒子另謀出路。

據報道,與此類似的場景在屏東各地都有出現,一片片原本種植著蓮霧、番石榴的農田被用來建太陽能板,有靠種植蓮霧養家的老農感嘆道:“我不但要吃土,連農保都沒有了!”

而隨著太陽能電廠的大舉“入侵”,素有“蓮霧之鄉”美名的林邊、佳冬等鄉的蓮霧產業也受到了影響,蓮霧的整體產量持續下降,采收、包裝、運銷產業鏈也受到衝擊,務農條件更差了。

有果農表示,雖然蓮霧產業的衰退和人口老化、缺工等因素有關,不能全怪太陽能電廠占地,但太陽能電廠搶地確實造成了農業用地的租金上漲,這也間接加速了產業的衰退;並且政府對這些衝突視若無睹,苦果也只能由農民吞下。

報道提到,早年間屏東縣因為暴雨衝毀不少農田,於是當地政府提出“養水種電”計劃,既能讓地主創收,還能涵養地下水、減緩地面下陷。

後來,台灣農委會更是大開方便之門,允許不適耕作的農地建太陽能電廠,東港、林邊、佳冬、枋寮四鄉鎮,則由於地層下陷嚴重而被劃為太陽能專區。但隨著地越來越不夠用,就連良田也逐漸被占用來建太陽能電廠。如此一來,原本一舉多得的好事,也逐漸成為籠罩在農民頭上的陰影。

太陽能電板占據蓮霧果園。台媒圖片

“種電已種到失心瘋”,有青年農民歷數“種電”給自己帶來的種種“挑戰”:為衝高綠電的占比,原本種植水稻、蓮霧的農田被占用;太陽能電廠割裂農田,導致鄰田管理更困難,鄉間景觀更破碎化;太陽能電廠雜草叢生更容易躲藏蛇鼠害蟲;所占土地多年不耕作地力盡失……

面對果農們的不滿,屏東縣政府綠能辦公室卻表示,沿海四鄉鎮持續下陷,縣政府把這些鄉鎮的部分農地轉作太陽能電廠,再搭配上遊補注地下水,減緩地層下陷,將會創造地主、業者、政府、全民與綠能“五贏”的局面!

對此,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認為,綠地、果園被一塊塊太陽能板取代,像貼狗皮膏藥般醜陋,壓縮農業空間受益的只是少數地主,受影響的卻是多數農民,整體農業一旦衰退,屆時想回頭搶救就難了。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