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百年菜鄉”廣西賀州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優質“菜籃子”

分享到:
2023-03-16 20: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記者 黃艶梅 楊志雄

眼下正是春耕備耕的重要時節,走進廣西賀州市八步區東融(供港)蔬菜產業核心示範區,空氣中彌漫著新泥的味道,多輛旋耕機在田間地頭翻整土地,為後續播種工作做準備。

賀州市八步區東融(供港)蔬菜產業核心示範區所在地鋪門鎮地處賀江河穀,與廣東省封開縣毗鄰,是廣西四大“小平原”之一,全年無霜期達300天以上,是典型的亞熱帶季風氣候,為果蔬種植提供了良好生產條件。

航拍廣西賀州市八步區東融(供港)蔬菜產業核心示範區。俞靖攝

工作人員在賀州市八步區東融(供港)蔬菜基地採收蔬菜。俞靖 攝

工作人員在賀州市八步區東融(供港)蔬菜基地採收辣椒。俞靖 攝

“示範區種植面積近萬畝,主要生產豆杯、毛節瓜、絲瓜、苦瓜、茄子、葉菜類等,年產蔬菜3.5萬噸,產值超1.6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80%銷往粵港澳大灣區。”示範區投資運營方賀州市農投集團正地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袁蕊介紹說。

據袁蕊介紹,為保障供港蔬菜的品質,示範區配套建設了水肥一體化、智慧農業溯源系統及軌道採收系統。此外,示範區與廣西農科院等科研機構合作,制定了4個供港蔬菜生產技術規程廣西地方標準,10個供港蔬菜生產技術規程廣西團體標準,8個供港蔬菜質量廣西團體標準和2個供港蔬菜包裝冷鏈運輸操作標準,并建立廣西八步豆杯科技小院等創新平台,積極打造蔬菜產業科技高地。

工作人員在賀州市平桂區羊頭鎮現代設施農業產業園採收紅彩椒。俞靖 攝

“百年菜鄉”賀州市位於廣西東部,毗鄰粵港澳大灣區,是“世界長壽市”和中國首個“全域長壽市”,享有粵港澳美麗“後花園”之譽。該市發揮區位及生態優勢,大力發展綠色生態農業,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高品質生產基地,每年約有七成蔬菜、五成生豬等供應大灣區市場。

航拍賀州市平桂區羊頭鎮現代設施農業產業園的連片高標準溫室大棚。俞靖 攝

據賀州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徐龍鐵介紹,目前,賀州共有12個供港澳蔬菜備案基地和20個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含加工),是廣西獲得認證基地最多的設區市。該市建立智慧農業溯源系統,全市61個鄉鎮均設立了蔬菜禽肉農藥殘留流動監測站,構建“從生產到銷售、從農田到餐桌”的智能化信息服務平台,確保全程可控、可溯源。

在賀州市平桂區羊頭鎮現代設施農業產業園,連片高標準溫室大棚排列整齊。棚內,紅、黃彩椒長勢喜人,村民正在抓緊採收。“我們平均每天可向粵港澳大灣區和賀州本地市場銷售3萬斤以上的蔬菜。”於2017年返鄉創業的“新農人”包國倫現任賀州美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他稱企業計劃今年繼續擴建種植棚和育苗基地,進一步提高產能。

賀州市每年約有七成蔬菜供應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圖為菜農們在轉運各類蔬菜。俞靖 攝

“賀州昭平縣的土壤肥沃、雨水充足,種植的蔬菜口感較好,在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很受歡迎。我們一直遵循‘訂單式’種植原則,根據大灣區客戶需求,不斷擴大昭平縣基地的種植規模。”廣東省肇慶市粵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說。(完)

【編輯:洪少葵】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