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國債破34萬億 意味著什麼?

分享到:
2024-01-03 21: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 題:美國國債破34萬億意味著什麼?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

美國財政部1月2日通報,美國聯邦政府公共債務總額首次突破34萬億美元。美債破新高,意味著什麼?對美國和全球經濟又有何影響?

圖源:新華社

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債務高企可能會產生的後果,就是人們對美債是否能夠持續下去,是否可能存在違約,是否會爆雷等存在擔憂。因為隨著債務越來越多,債務負擔就會越重,特別是利息,風險也在累積。當債務負擔過重時,債權人就有理由相信債務方可能無法再去承受更多的債務,就可能會形成擠兌,造成債務爆雷。

劉春生說,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如果債務負擔過重,出現債務危機,就會重創美國經濟,包括股市、美元等,可能會對全球經濟造成非常大的溢出效應,就會帶崩全球的資本市場以及債務市場,同時這種債務危機可能就會蔓延到其它國家。

據了解,美國國債突破34萬億美元的時間,比早先的預測時間點提前了不少。按照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2020年的預測,要到2029財年國債總額才會超過34萬億美元。

另外,近年來,美國國債攀升的速度越來越快:

——從31萬億美元到32萬億美元,花了8個多月,比疫情前的預測提前了9年;

——從32萬億美元到33萬億美元、從33萬億美元到34萬億美元,都只花了3個月左右時間。

由於新冠大流行導致美國大部分經濟停擺,債務增長速度快於預期。在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和現任總統拜登領導下,美國政府大量舉債。但經濟反彈伴隨著通貨膨脹的飆升,推高了利率,增加了政府償還債務的成本。

洛約拉瑪麗蒙特大學經濟學教授Sung Won Sohn指出,“到目前為止,華盛頓一直在花錢,好像我們擁有無限的資源。但底線是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我認為前景相當嚴峻。”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智庫“負責任聯邦預算委員會”高級副總裁Marc Goldwein還表示,“達到34萬億美元再次提醒我們,我們的財政狀況是多麼不可持續。我們每年增加2萬億美元的債務,而失業率卻接近歷史低點。”

美國獨立研究機構聯邦預算問責委員會主席馬婭·麥吉尼亞斯發表聲明說,34萬億美元國債“是著實讓人沮喪的成就”,希望決策者進一步採取提高賦稅、削減開支等措施減少債務。

“對美國而言,34萬億也許還在尚能承受的範圍,但可能已經是到極限了。美國的經濟增速以及經濟增長的總量規模,能否支持美國承受這麼大的債務負擔?這個還存在著疑問和爭議。所以未來幾年要看美國的經濟增速和債務積累的速度之比,會不會導致真正意義上的美國債務危機發生。”劉春生說。(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