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明日恢復債務上限談判,預期對資本市場影響巨大

分享到:
2023-05-15 10: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5日電 美國總統拜登和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以及其他國會領導人計劃5月16日開會,討論預算談判,以避免政府違約。對於債務上限問題,美國財長耶倫近日曾多次發出警告,周五 (12 日) 再度對美國債務違約提出警告,可見問題已迫在眉睫。市場擔心一旦債務違約或引發不敢想象的後果。

拜登對達成協議仍然感到樂觀

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周六(14日)表示,為避免國家出現災難性的債務違約、而與國會就提高政府債務上限進行的談判,正取得進展。他又稱,談判代表將於未來幾天能瞭解更多訊息。

美國總統拜登預計, 將於本周二與國會領袖會面, 就提高政府債務上限和避免災難性違約的計劃進行會談, 對達成協議仍然感到樂觀。

拜登和國會共和黨人對債務上限僵持不下,原因在於共和黨要求在提高上限之前,政府應先承諾未來會削減開支,而拜登堅持無條件提高上限,主張預算談判應該分開進行。

因此,債務上限問題的實質是美國兩黨政治博弈的工具,上調債務上限幾乎是一個必然的結局,真正的風險在於過程中美國國債違約、政府關門、財政懸崖等負面情況的出現對市場的影響。

美國財長耶倫周五 (12 日) 再度對美國債務違約提出警告,並表示若國會不提高債務上限,聯邦政府某些付款將不得不違約。

美國早在 1 月就觸及債務上限,目前靠財政部的非常規措施支應付款。財政部先前預估,若國會不提高現行 31.4 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聯邦政府最快 6 月 1 日現金用罄,屆時將有債務違約的問題。

耶倫重申警告,債務違約將是一場經濟和金融災難,除非國會採取行動提高債務上限,否則美國經濟和市場不會看到滿意的答案。

她還補充,目前不清楚資金用罄的確切時間點。根據財政部上周五公佈的資料,截至上周三為止,財政部的非常規措施剩餘空間只剩 880 億美元,而截至周四,財政部手頭現金約為 1430 億美元。

美國債務上限曾調整了104次

近年來,美國債務上限問題時有發酵,多數時期僅為擾動,但偶爾也會對市場產生較為顯著的影響。從2011年、2013年經驗來看,債務上限風波帶來的違約風險會抬升美國短期國債利率,對風險偏好的負面影響會對股市造成明顯衝擊,但對美元指數影響有限。此外,也需要關注其對美聯儲貨幣政策節奏的潛在影響。

美國債務上限自有記錄的1940年以來總共上調了104次,平均每9個月就要上調一次,特別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為恢複經濟,政府加大支出力度,但收入的增幅趕不上支出的增幅,因而財政赤字不斷擴大,債務規模迅速增長,致使奧巴馬政府9次上調債務上限,債務上限占GDP的比例增加到了90%以上。

公眾持有的聯邦政府債務占GDP比重(1940-2031) 資料來源:CBO

談判失敗會對全球有什麼影響?

那麼,美國債務上限問題得不到解決,即此次談判失敗會對全球有什麼影響?

如果上提限議案討論過程無法順利完成,債務上限危機將會再次發酵,推升美國主權債務風險,會對資本市場造成一定短期影響。

回看歷史,2011年8月,在美國政府不斷迫近技術性違約情況下,美國首次遭遇主權信用降級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標準普爾降級。

因此,若此次談判失敗,將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蕩。首先受到影響的就是美國短期國債利率。從2011年和2013年兩次債務提限前後短期國債收益率的表現來看,2011年8月2日之前,因為是否提限的結果還不明朗,近期到期債務的償還存在不確定性,投資者拋售國債,致使短期國債的收益率飆升,以3個月到期的國債為例,自2011年7月1日至8月1日期間,3M國債收益率上昇8個基點至0.10%;而在8月2日提高債務上限協議通過的當日,3M國債收益率下降了4個基點至0.06%,債務上限的談判對短期國債的影響很大。2013年10月17日推遲債務上限時間的協議通過前後,短期國債收益率的變化趨勢和2011年相同。

資料來源:WIND 招商證券

其次也會對股市造成衝擊。在2011年和2013年債務危機發酵期間,受市場避險情緒的影響,美股下跌,而在債務提限協議通過後,市場風險偏好情緒又顯著回暖,股價相應回升。以道瓊斯工業指數和標普500指數為例,兩者在2011年8月和2013年10月前後都呈現了先下跌、後回升的走勢,與提高債務上限相對應。

資料來源:WIND 招商證券

但是,債務上限問題對美元指數影響有限。2011年8月、2013年10月債務上限通過前後,美元指數并未明顯因債務上限的負面消息走弱,也未在此問題解決後顯著走強,黃金價格也未因此問題而明顯改變其價格趨勢。

而對於此次債務上限談判的最糟糕後果,市場正在揣測,萬一這次無法提高債務上限,耶倫可能會優先支付美債的利息和本金。這項依據來自 2011 年債務上限談判攤牌時,聯準會 (Fed) 曾在一份文件中披露當時和財政部官員討論的應變措施。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