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的債務違約問題及其影響

分享到:
2023-05-02 21: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美國財政部長耶倫5月1日警告說,如果國會不盡早採取行動提高債務上限,美國可能最早於6月1日出現債務違約。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 新華社圖片

 美國聯邦政府債務規模在1月19日達到31.4萬億美元的法定債務上限。美國財政部已於1月19日開始採取非常規措施,以避免政府債務違約。耶倫此前表示,非常規措施將幫助聯邦政府履行義務至6月初。

 這次美國的債務違約如何產生?有何影響?

 據美媒報道,共和黨方面表示,如果民主黨人不在支出和政府預算方面做出妥協,他們就不會進一步提高債務上限;美國總統、民主黨人拜登則拒絕接受妥協,並堅持提高債務上限不應附加條件。

 上周,共和黨領導的眾議院進行投票以提高國家借款限額,但條件是政府大幅削減開支。共和黨希望與民主黨人總統拜登就他們認為的過度開支問題進行最後攤牌。

 共和黨人決心推動《限制、節約、增長法案》在眾議院獲得通過,以增加他們在與拜登談判時的籌碼。拜登不同意削減開支。但由於控制參議院和白宮的民主黨人反對這個法案,該法案不可能成為法律。

 這一僵局增加了美國發生首次債務違約的可能性。

 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偉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準確地說,美國沒有發生債務違約,而是在今年2月份觸達債務上限後,無法發行新的債券來融資。美國財政部只能消耗現有資金維持政府支出,預計到6月份,美國財政部將耗盡現有資金,不僅無法維持政府開支,還不能按期支付利息,存在債務違約的風險。

 馬偉接著解釋說,債務上限這個問題本質上只是兩黨博弈的一個工具,用來限制政府的支出,但兩黨都不會讓美國國債出現違約,從而引發美國乃至全球的金融風險。目前的情況是,共和黨只願意小幅提高債務上限,並限制拜登政府即民主黨政府的財政支出情況,但民主黨希望盡可能多的提高債務空間,以給自己的財政留足空間。這樣的兩黨博弈預計將會持續到6月附近債務即將違約之前。

 此外,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解釋說,美國債務違約危機,一方面是和它在疫情期間無限量化寬鬆,以及不停發債有關,然後債務在履行的過程中,又靠不斷的發新債來償還舊債,利息成本也在不斷飆升。這些都是造成可能出現債務違約的一個重要原因。而耶倫的解決辦法就是繼續發債,然後債務的規模可能會繼續擴大,外界就會質疑美國的償債能力。

 至於這次債務違約的影響,馬偉表示,雖然不會最終違約,但伴隨著現有財政資金的逐漸枯竭,市場上對美國國債違約的擔憂不斷升高,從而推高美國國債收益率,甚至引發美國和全球金融市場的大波動。特別是在當前美國銀行業危機尚不明朗的情況下,更會引發金融市場的不穩定。預計到6月前後,全球金融市場將圍繞債務上限問題反復博弈。(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