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大限將至 美國能否解決美債危機?

分享到:
2023-05-06 08: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5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 美國可能最早在6月1日觸及現行法定債務上限,而留給總統拜登和國會領袖商討解決方案的時間,只有六個工作日。美國兩黨能否在6月之前解開僵局,避免陷入債務違約困境?如果美債違約,對美國和世界經濟將帶來什麽惡果? 

位於華盛頓的美國財政部大樓  圖源:新華社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5月1日向美國國會發出警告,按照當前美國政府舉債的速度,美國可能最早在6月1日觸及現行法定債務上限。美國總統拜登已召集眾院領袖麥卡錫等四位國會領導人9日開會商討解決方案。但據白宮宣布,拜登預定19日出訪,而國會又將於29日國殤日假期前後休會,意味著實際可供各方討論解決方案的工作日只剩6天。 如果協商無果,美國將再次陷入債務違約困境。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分析,美國大選臨近,兩黨之爭劇烈,共和黨或藉此機會抓住拜登的“小辮子”,即使美國出現第一次債務危機也不出奇。美債違約已成為當前威脅美國經濟的頭號難題之一,拜登可能延後或取消一些出訪行程,透過溝通及施壓兩黨的方式解決,但難度相當大。

為避免違約危機,白宮預算辦主任表示,短期提高債限是選項之一。對此,劉春生直言:“提高債限只是飲鴆止渴,沒辦法的辦法,只能推延債務危機爆發的時間。提高債限效果如何,之後再發新債,是否有人買單,還有待觀察。”

美國兩黨正就調高債限陷入僵局。共和黨指責拜登政府是美國陷入違約風險的罪魁禍首,要求大幅削減政府支出。民主黨則抨擊共和黨“挾持美國”,要求無條件解決債務上限問題。4月26日,共和黨掌控的眾議院以微弱優勢投票通過債務上限法案。法案規定,聯邦政府債務上限將提高1.5萬億美元;聯邦政府預算年均增長需控制在1%。白宮隨後發聲明稱,拜登將否決這一方案。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經濟室助理研究員楊水清同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在過去100年中,美國曾提高債務上限上百次,但通常不到最後一刻無法達成一致。原因是兩黨分歧較大,民主黨奉行“三多”政策,即多支出、多稅收、多監管,而共和黨採用“三少”政策。預計6月初仍可能未有共識,或導致聯邦政府關門,斡旋一段時間後,最終達成一致。

不過,楊水清認為,美國國債債務違約概率較低。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測算,美國國債利息支出佔聯邦財政收入比例約10%,10年後達到19%,不至於還不起,何況當前處於高利率時期,當利率回調,實際要還的利息會減少。但債務上限涉及政治博弈,已非簡單的經濟問題,兩黨激烈博弈過程中會給股市帶來波動,若6月中下旬問題解決,或給市場帶來利好因素。

如果兩黨僵局無法解開,美債違約,對美國和世界經濟影響幾何?

劉春生認為,一旦美債違約,美國和世界經濟可能在短期內面臨災難性後果。首先股市崩盤,緊接著各類資產市場崩盤,甚至演化成金融危機,全球的資本都會作出恐慌性反應。若金融危機深化,企業倒閉,銀行破產,因其傳染性和連帶性,預期會傳給別國金融市場、區域金融市場、世界金融市場。

劉春生續指,對美國而言,本身已面臨經濟衰退的威脅,稅收或將減少,再加上美債危機,政府所有公共性支出都需縮減。美國政府的正常運轉將受到影響。而無論從經濟周期的角度,還是從美元發行的角度,美債危機已威脅到美國經濟的根本。

美國無法解決自身困境,轉而拿中國說事。5月4日,白宮管理及預算局長楊恩稱,中國“樂於”看到華府未能展延國債上限,致美國陷入債務違約的“混亂”狀況。稍早,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亦稱,中國和俄羅斯想煽動讓大家以為美國運作失調。

劉春生表示,美方是在轉移視線,向中國潑臟水。美國不約束支出、濫發債券都與中國無關,且若美國出現經濟危機,憑中美緊密的經貿往來,中國也難以獨善其身。美國陷入債務上限死循環的根本原因,在於美元在全球的霸權地位。美國超發美元美債,讓全球為其買單,但隨著美國債務愈來愈多,外界質疑美國的償還能力,於是拋售美債,導致美債無人買單,出現債務危機。另外,加息也是令美國債務危機愈加嚴重的加速劑。

“若要從根本上解決債務危機,或需美國扭轉傳統的經濟政策,需要全球貨幣的多元化,去促使美國在發債時有所節制,在償債時才不會有如此大的壓力。”劉春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