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債上限談判有共識 根本問題未解

分享到:
2023-05-30 10: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9日電 (記者葉永成擾攘4個多月的美國聯邦政府債務上限和預算談判,日前終於“原則上達成一致”,財困僵局似乎快要結束。但有受訪經濟學者認為,“提高債務上限不過就是說可以欠債的規模越來越大而已,但是欠了債以後總是要還,現在大家關注的,不是說你欠債多少,而是什麼時候能夠還的問題,這才是困擾美國財政的一個根本問題。”

新華社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和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麥卡錫當地時間27日深夜對外宣布,已就聯邦政府提高至31.4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達成初步協議,用語是“原則上達成一致”。按照協議文本,這項協議還須待周三(31日)經國會投票表決。

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29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問題的根源是美國濫發美債,然後對自己支出不加約束,只通過不斷提高債務上限去處理。不過,欠的債總有一天要還的,能不能還上,什麼時候還上,是市場現在最關心的問題,也是債權人最關心的問題。

劉春生說,美國一直在豪賭經濟會長期持續增長,就會帶來收入的上漲,然而,國家經濟增長,除了取決於政府政策,還取決於諸多的因素,比如說人口結構,科技創新、國際貿易環境等。

目前,美債的最大買家是美聯儲,最大的國際買家是日本、愛爾蘭、英國等國。去年通脹危機出現以後,美聯儲自己就大量拋售美債換取美元,以減少高額債息支出,讓美元回流控制通脹。

國際買家則因為美元信用下降,也紛紛拋售美債。特別是中東地區,近幾個月來,沙特、阿聯酋、伊拉克等石油生產國持續拋售美債,降低美債持倉。

眾所周知,石油美元環流(recycling of petrodollars)是美元信用的重要基石。即石油輸出國的大量剩餘美元回流到美國,購買美股、美債,支撐了美國的消費膨脹和美元信用。但現在,石油美元環流已經出現了歷史性鬆動。

自今年3月美國出現銀行業危機以來,國際買家拋售美債的勢頭有所緩和。但這不代表美元信用不會進一步流失。就算美國兩黨再次提高了美債上限,出於對美元信用、地緣政治等各方面的考慮,國際買家恐怕也不會太踴躍。

不幸的是,如果美債爆發危機,美國經濟甚至世界經濟都會陷入一次衰退的可能。劉春生說,疫情之後,美聯儲持續暴力加息,美國經濟衰退是有可能出現。如果美國經濟衰退,一方面會帶來償債能力的下降,另一方面會帶來市場對於企業預期表現的不確定性。

本質上,債市是一個避險資產,如果避險資產都出現問題,對於金融市場的衝擊就可想而知,資本市場的其他產品,如股票市場,基金市場的波幅會最為明顯,崩盤是可以預期的。

至於美國兩黨建基於妥協避免政府停擺,分歧是否已經平息?劉春生說,兩黨的分歧來自政治鬥爭,就是只要有兩黨存在,它就必然會存在。債務問題只不過是其中一個縮影。

美債上限,有分析指是美國聯邦財政的自我約束工具。但從過去到如今,美國兩黨圍繞提高美債上限的一次次對峙表明,美債上限更是美國府院、兩黨的政治博弈工具。只要政爭不休,美債上限問題就會時不時浮上台面。就算這次解決了,還有下一次——大概就在2024年,又一個美國總統大選之年。(完)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