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白宮官員證實:債務上限談判陷入僵局

分享到:
2023-05-21 16: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1日電 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道,當地時間5月19日,白宮官員證實了和共和黨代表就債務上限問題的談判陷入僵局的消息。

新華社資料圖片

白宮官員對媒體表示,雙方仍有可能達成協議,但必須本著誠意進行談判,并都能認識到雙方均不會得到想要的一切,“兩黨在預算問題上存在真正的分歧,談判將很困難,總統的團隊正在努力爭取一個合理的兩黨解決方案,以通過眾議院和參議院”。

美國債務上限危機在歷史上頻繁發生,參照以往的經驗,許多人都認為,美國債務上限談判最終將達成協議。

不過,在“大限”最終來臨之前,談判為何總是陷入僵局?

匯豐銀行分析師Lawrence Dyer日前發佈報告分析,美國兩黨算的不只是經濟賬,還有政治賬。匯豐認為,如果債務上限僵局導致美國債務違約并引發後續的經濟壓力,可能會造成經濟損失。然而,僵局也可能存在政治利益或成本。在考慮債務上限談判的潛在路徑時,參與者的政治成本效益計算可能比最初的經濟成本更重要。就政治支持而言,過早給予太多可能會付出代價。反過來,眾議院多數黨領袖最初要求的長期開支削減與政府提議的削減之間的差距也不小,這可能使妥協對一些參與者來說變得困難,并帶來政治上的風險。

歷史上美國在2011年和2013年發生過“技術性違約”,都是在臨近違約前艱難達成暫停或提高債務上限的協議。但從未發生過“實質性違約”,這一次會如何演繹?

基於兩黨的政治博弈,匯豐在報告中表示,“我們的基本預測是在任何違約發生之前達成協議,然而,短期違約的概率非零。”

該行寫道:“在我們看來,美國債務上限談判是一場政治博弈,短期違約風險也是一場政治博弈。”

目前距離6月初的債務上限“大限”,時間是有限的。在短期內,稅收可能會不足以應付債務支付,然後在7月甚至8月稅收會出現反彈。因此,債務上限違約的經濟成本預計最初是適度的。

共和黨在眾議院的微弱多數可能意味著,少數共和黨人的反對票可能會導致初步協議的失敗,或者沒有達成這樣的協議。

匯豐認為,這意味著短期違約的可能性不為零。

但匯豐表示,長期違約在經濟和政治上的高成本意味著,在支出延遲開始產生嚴重影響之前或之後,可能會做出一些妥協,可能會有額外的“快速解決方案”。

匯豐假設了一個為期12個月的僵局。該行寫道:

“美國聯邦政府大約每花費四美元就有一美元是借來的。因此,在這個假設模型當中,2024年6月到期的政府付款預計將在2024年9月或10月支付。我們認為,這種長期違約的長期經濟損害和傳染效應將是巨大的。

我們認為,市場和選民不太可能容忍這種長期的對峙。這些延期支付將影響到支付給政府工作人員和承包商的款項,包括軍人、社會保障領取者、失業救濟金和醫療保健提供者——這隻是部分受影響的清單。

債務上限違約的高成本階段可能會在8月或9月開始。我們希望沒有違約。”(風險提示: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完)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