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首破34萬億美元 美國國債上升速度在加快?

分享到:
2024-01-04 09: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美國聯邦政府的國債總額首次達到34萬億美元,比此前預測提前數年。這一消息引發美國業界的擔憂,認為這顯示美國財政狀況的不可持續。若產生外溢效應,或將重創全球經濟。

美國債務規模去年9月才剛突破33萬億美元大關,時隔三個月,據美國財政部1月2日發布的財務報表顯示,美國國債總額已超過34萬億美元。再創新高的同時,國債超過34萬億美元的時間也比國會預算辦公室此前預測提前約5年。這也預示著未來幾年,美國改善資產負債方面將面臨挑戰,也再次引爆美國政府恐陷停擺的憂慮。

新華社資料圖

為何美國國債上升速度加快?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執行所長余淩曲3日向香港中通社分析,首先,拜登政府執行相關的產業政策,以達到製造業回流、支持新能源產業發展的目標,這背後需要非常多財政支持,在實體經濟沒有過多創稅效益下,多發債是必然選擇。其次,歐美國家近年通貨膨脹普遍較高,推動國債名義利率相對較高,借新還舊的成本負擔也會更高,這也會逼迫美國加快發債速度。

余淩曲續指,若其他政府有這麼高的債務,可能財政早已崩潰,美國之所以能延續,主要與美元國際化地位和長期信譽有關。但這並不是“真正免費的午餐”,當債務積累到一定程度,會導致債權國對美元信譽產生質疑。其次,若美國國債難以為繼,政府會採取關門的方式應對,在停擺的過程中也必然會進一步侵蝕美元信譽,反噬美國經濟運行體系。

美國是否深陷“財政赤字、發行國債、支付利息、更大財政赤字”的惡性循環中?余淩曲認為,這取決於美國後續政策。很多經濟體都在通過負債來提高經濟運行水平、提振經濟,現在很難說美國陷入惡性循環,仍有待觀察是否有反轉,例如越來越多國家不願意儲備美元等。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副教授莊太量同日也對香港中通社說,美國國債相當於GDP的140%至150%已屬非常高水平,最大問題是如果沒人買美債,美國政府可能要大幅減少開支,部門面臨停運。不過,純粹債務問題,尤其是內債問題很少會拖垮大國,而且美元是全世界都能接受的貨幣,暫時看不到大問題。

據報道,美國國會議員們正為撥款辯論大戰做准備。由於債務等問題已成為政治博弈籌碼,有分析認為美國兩黨達成妥協會更困難。若僵持下去,美國交通等部門在內的機構將不得不從1月19日進入“休克期”,2月2日其他部門也將面臨問題。

余淩曲指出,美國最終可能以提高上限來解決存在的問題,但中間會存在很多政治方面的妥協,兩黨以各自利益訴求為出發點不斷拉扯。(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