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阻撓南海海底電纜鋪設維修計劃?中國外交部回應

分享到:
2023-12-28 16: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8日電 12月2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主持例行記者會。

資料圖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有記者提問,英國《金融時報》曾報道稱,中國正通過冗長的審批流程和嚴苛的限制條件,阻撓行經南海的海底電纜鋪設和維修計劃,迫使電纜公司設計避開南海的鋪設線路。《日本經濟新聞》也對此進行了報道,稱部分途經中國南海海域的海纜項目因中國主管機構審批流程冗長而進展緩慢。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表示,海底電纜是支撐全球數據往來的重要基礎設施,承載了全球約99%的洲際通信流量,是當代國際通信最重要的信息載體。長期以來,中國持續深化網絡空間國際交流合作,積極推進包括海底電纜在內的全球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中國全面履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出台了《海域使用管理法》《海洋環境保護法》《鋪設海底電纜管道管理規定》以及《海底電纜管道保護規定》等相關的法律法規和規章,明確了各國在中方管轄海域依法享有鋪設海底電纜的權利以及應當承擔的義務,為國際海纜過境中方管轄海域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

毛寧強調,中國政府對其他國家及電信企業在中方管轄海域鋪設國際海底電纜始終持歡迎和支持的態度。我們也積極鼓勵中國企業同外國企業合作鋪設國際海底電纜。中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加強雙邊、區域和國際對話合作,積極推進海底電纜等全球信息基礎設施的建設,共同做好海底電纜保護,提升全球數字互聯互通水平,構建更加公平合理、安全穩定、富有生機活力的網絡空間,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