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方認定中國從事所謂“非法捕撈”,中國外交部駁斥

分享到:
2023-09-04 16: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4日電 9月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8月31日,美國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發佈了其向美國國會提交的 2023 年《國際漁業管理改善報告》,將中國認定為“從事或支持非法捕撈國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表示,根據國際法和國際慣例,從事非法捕撈活動的主體是漁船,個別漁船的非法捕撈行為不應歸責於國家。美方基於個別漁船的非法捕撈活動,籠統識別和認定一國從事非法捕撈,沒有任何法律依據,嚴重擾亂國際漁業合作秩序,完全是政治操弄。

毛寧強調,中國是負責任的國家,高度重視漁業資源的科學養護和可持續利用,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相關國際法行使開發利用公海漁業資源的權利,並積極履行國際義務,建立完善的遠洋漁業管理制度,執行全球最嚴的漁船船位監測管理措施,在部分公海海域率先主動實施休漁,會同國際社會嚴厲打擊非法、不報告和不受管制(IUU)的漁業活動。中方先後加入包括養護大西洋金槍魚國際委員會在內的8個區域漁業管理組織,在各區域漁業組織中的履約成績排名始終靠前。

毛寧指出,反觀美國,不僅長期在中西太平洋海域違反有關國際法,超配額捕撈金槍魚,在近期召開的美洲間熱帶金槍魚組織年會上,美國又被發現存在涉嫌IUU漁業活動多達13項,涉及濫捕鯨鯊海龜、傷害鯊魚等多個方面,違規數量在所有成員中居首。美方在無理認定他國從事所謂“非法捕撈”之前,應當先認真審視一下自身,認真考慮如何解決本國漁船的非法捕撈問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