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深圳“山海專列”開通 蓮塘口岸30分鐘直達海邊

分享到:
2023-12-27 14: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7日電 今天(27日)上午10時58分,深圳地鐵8號線二期正式開通運營。專程從蓮塘口岸搭乘地鐵的港人梁女士是首批乘客,她順利抵達了大梅沙站,“不到半小時就到了,很快,以前要轉公交還要堵車很久,今後周末來玩更方便。”

大梅沙地鐵站開通,市民陸續進站。來源:大公文匯網

據大公文匯網報道,作為深圳“東進戰略”重要交通動脈,8號線二期接通既有2、8號線鹽田路站,新設鴻安圍站、鹽田墟站、大梅沙站、小梅沙站4座地下站點,全長8.01公里,設計速度80km/h。全線採用地下敷設,是深圳第一條直達大小梅沙的地鐵線路,因其穿山跨海的路線特徵,被譽為“山海專列”。線路開通後,將進一步縮短大小梅沙區域與羅湖、福田、南山等中心城區的通行時間,讓城市區域發展更有力、血脈更暢通,促進深圳全市域的協調發展。與此同時,深圳城市軌道交通線網(含有軌電車)運營里程達到567.1公里,車站增至393座(含換乘站,不含福鄰站)。其中,深鐵集團所轄線網運營里程達到536.4公里,車站370座。

地鐵出來就看海

出站即是沙灘,這是8號線二期開通後給市民帶來的最大驚喜——據瞭解,大梅沙地鐵站是距海最近的一站,車站A、B出入口被設計為外擴站廳,兩側縱向的設置可以將市民直接送往大梅沙沙灘。記者實地體驗,隨著車站扶梯緩緩上昇,海天一色便映入眼簧,出入口100米外即是沙灘,出站即奔赴蔚藍大海。

觀海少不了啖海鮮,8號線二期也“安排妥當”。鹽田墟站開通後,市民出站後步行約8分鐘即可到達鹽田海鮮街,可隨時隨地可來一場“看海景,吃海鮮”的體驗。鴻安圍站出來不遠就是鵬廣達山海城,可一站式體驗集娛樂、休閒、美食、文化、音樂一體的山海文化生活。

位於深圳東部黃金海岸線上的大小梅沙,一直是市民遊客節假日的旅遊首選。伴隨著8號線二期的開通,不僅區域地面交通壓力將被大大緩解,同時,深圳海洋城市和鹽田濱海城區的魅力也將得到更大釋放,讓都市中的親海生活更值得期待。

地鐵站化身“主題公園”

8號線二期沿線文旅資源豐富,途經鹽田海邊棧道、梅沙灣公園、大梅沙、小梅沙等濱海特色旅遊景點。為此,8號線二期站點設計也充分體現了鹽田的山海特色,可謂一站一景,充滿海洋氣息。其中,“特色站”大梅沙站按照“主題公園”進行設計,站內的藝術大燈、層高變化、採光天窗、通高中庭均以“光”“海”為設計元素——車站出入口以鯨魚為原型,通過牆面及檐口線條和側立面內嵌的玻璃刻畫出神似鯨魚嘴的形態。同時,利用通透的天窗打通地上地下的空間聯繫,將海濱公園多層次的立體景觀延伸到地下車站內,營造出潮韻山海的意境;深淺不一的藍白色牆面,在天窗陽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如同海浪般起伏連綿,呈現出動態之感;鯨魚主題的藝術品和長椅,又為車站空間增加了一番童趣。

在大梅沙站,憨態可掬的深圳地鐵吉祥物“鐵寶”也正式亮相。記者在現場看見,“鐵寶”以列車車頭為主視覺元素進行藝術化創作,通過青春時尚的立體形象、潮流插畫和接地氣的標語,植入車站和列車空間,呈現出色彩繽紛的視覺效果,吸引不少市民乘客駐足拍照打卡。

坐地鐵去看海,出行tips請收好!

各地旅客從深圳火車站、機場出發後,可選擇乘坐地鐵,且僅需換乘一趟即可到達海邊。

從深圳北站出發:4號線或5號線轉乘2號線(8號線)至大梅沙站即可到達海邊。全程約66分鐘(含換乘),票價8元;

從深圳東火車站出發:5號線轉乘2號線(8號線)至大梅沙站即可到達海邊。全程約50分鐘(含換乘),票價7元;

從深圳羅湖火車站出發:1號線換乘2號線(8號線)至大梅沙站即可到達海邊。全程約51分鐘(含換乘),票價7元;

小梅沙站:首班車運營時間為5:55,末班車為23:00,往深外高中方向的半程末班車至24:00;

赤灣站首班車為5:50,末班車為22:44分,往鹽田路方向的半程末班車最晚至23:00。

中間車首班車最早5:50分。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