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全自動駕駛!深圳地鐵13號線列車正式亮相

分享到:
2023-12-07 14: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7日電 12月6日,深圳市軌道交通13號線首列車接車儀式在內湖停車場舉行。13號線PPP項目首列新車以亮橙色為主色調,8節編組A型輕量化鋁合金車體,身披大紅綵帶正式亮相。這標誌著13號線已具備車輛調試的工作條件,為後續的列車調試、設備聯調聯試等工作開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為線路通車運營邁出關鍵性一步。

深圳地鐵13號線PPP項目首列車外觀。港鐵(深圳)供圖

據香港文匯網報道,深圳市軌道交通13號線是支持後海中心、科技園片區、留仙洞總部基地重點建設地區發展的中部地區南北向骨幹線。線路南起深圳灣口岸站,北至上屋站,全長約22.4公里,設站16座,其中換乘站12座。

目前,地鐵13號線PPP項目(含鋪軌工程,車輛生產及信號、自動售檢票系統、供電系統等機電設備建設)進展順利,軌道工程,深圳灣-科苑區段、百旺港大-上屋區段實現長軌通,科苑-深大站區間實現短軌通,正線軌道施工完成全線形象進度80%。供電系統,南段5個場站已實現35KV電通,南段機電系統安裝進度達70%。另外,電客車已有9列車完成生產,將陸續運抵深圳。

正式亮相的13號線列車是按照國際最高級別GOA4等級設計的全自動駕駛項目,車輛採用6動2拖8節編組A型輕量化鋁合金車體,最高運行速度達100公里每小時。司機室與乘客室採用貫通一體式設計,乘客可以通過列車前窗,觀看地鐵隧道內的“光影穿梭”。

深圳市軌道交通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13號線PPP項目,是深圳市政府繼地鐵4號線之後,在新的歷史發展階段,再次成功引入港鐵落地實施的地鐵項目,為深港兩地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深港合作戰略提供了寶貴的實踐經驗。

港鐵中鐵電化軌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13號線作為連接深圳中西部地區的主幹線路,對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和“灣區互聯互通”交通格局具有重要且深遠的意義,一期工程的建設始終堅持安全第一,如期保質完成的宗旨,開展各項工作。

13號線PPP項目車輛設計理念吸收香港多年的建造及運營經驗,結合深圳創新之都的城市特色,以亮橙色為主色調,搭配現代設計元素,營造明快,充滿活力的乘車環境。車廂內整體風格與4號線有異曲同工之處,在多個方面體現以“乘客安全、方便舒適”為首要設計的原則,充分體現人性化、貼心服務的港鐵特色。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