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蓮塘及深圳灣口岸迎來“地鐵時代”,港深居民雙向奔赴更便利

分享到:
2023-12-07 18: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7日電 隨著深圳地鐵建設不斷推進,越來越多口岸即將進入“地鐵時代”,港人與內地居民跨境出行、雙向奔赴將會更加方便了!

目前,羅湖、福田、皇崗等口岸已通地鐵,近期,分別接駁深圳灣口岸和蓮塘口岸的深圳地鐵13號線以及8號線二期,都傳來最新進展。

(香港新聞網製圖)

深圳地鐵13號線列車交付 接駁深圳灣口岸

昨日(6日),深圳地鐵13號線一期工程PPP項目首列電客車運抵深圳,在內湖停車場完成吊卸,順利完成交付。

13號線PPP項目首列新車以亮橙色為主色調,8節編組A型輕量化鋁合金車體,身披大紅彩帶正式亮相,標誌著13號線已具備車輛調試的工作條件,為後續的列車調試、設備聯調聯試等工作開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為線路通車運營邁出關鍵性一步。

深圳地鐵13號線是支持後海中心、科技園片區、留仙洞總部基地重點建設地區發展的中部地區南北向骨幹線。線路南起深圳灣口岸站,北至上屋站,連接了香港、深圳和東莞三座城市。線路全長約22.4公里,設站16座,其中換乘站12座。

圖源:港鐵(深圳)

正式亮相的13號線列車是按照國際最高級別GOA4等級設計的全自動駕駛項目,車輛採用6動2拖8節編組A型輕量化鋁合金車體,最高運行速度達100km/h。司機室與乘客室採用貫通一體式設計,乘客可以通過列車前窗,觀看地鐵隧道內的“光影穿梭”。

值得一提的是,13號線列車港鐵特色濃郁。

據深圳市軌道交通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13號線PPP項目,是深圳市政府繼地鐵4號線之後,在新的歷史發展階段,再次成功引入港鐵落地實施的地鐵項目,為深港兩地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深港合作戰略提供了寶貴的實踐經驗。

13號線PPP項目車輛設計理念吸收香港多年的建造及運營經驗,結合深圳創新之都的城市特色,以亮橙色為主色調,搭配現代設計元素,營造明快,充滿活力的乘車環境。車廂內整體風格與4號線有異曲同工之處,在多個方面體現以“乘客安全、方便舒適”為首要設計的原則,充分體現人性化、貼心服務的港鐵特色。

“山海專列”月底通車 蓮塘口岸直達小梅沙

而被譽為“山海專列”的深圳地鐵8號線二期工程則將於28日通車。屆時,港人從蓮塘口岸站可搭乘地鐵直達有著“東方夏威夷”美譽的小梅沙看海,實現“乘著地鐵去看海”的願望。

深圳鹽田海濱棧道。香港中通社圖片

深圳地鐵8號線二期接通既有2、8號線鹽田路站,東延至小梅沙站,全長約8.01公里,設計速度80km/h。全線採用地下敷設方式,包含四站四區間,均在鹽田區內,線路共設4座車站,分別是鴻安圍站、鹽田墟站、大梅沙站、小梅沙站,是深圳第一條直達大小梅沙的地鐵線路。因其穿山跨海的路線特徵,被譽為“山海專列”。開通後,將進一步縮短大、小梅沙區域與羅湖、福田、南山等中心城區的通行時間。

根據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10月公布的8號線二期新開通後線網票價表,從蓮塘口岸到小梅沙站僅需6元(人民幣,下同),從羅湖站到小梅沙站也僅需7元。8號線2期最貴票價14元,是從11號線碧頭站到8號線小梅沙站,這兩站進出橫跨深圳目前軌道從東到西的最遠距離。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研究員劉雪菲指出,今年內地與香港恢復通關,深港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工程方面不斷加速提質,北部都會區疊加深圳口岸經濟帶,兩地在更大範圍、更具深度的合作有了更為清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