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沒預警也沒想明白,“科目三”就這樣火遍了全球

分享到:
2023-12-26 20: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最近,中國民間自創舞蹈“科目三”爆紅全球,其魔性的舞步連國際頂尖舞團舞者都爭相模仿。

  “科目三”起源於一場廣西婚禮上的歌舞表演,因效果極好成為當地慶祝新人喜結連理的標配。因為太多人跳這支舞,坊間流傳:廣西人的一生會經歷三場考試,科目一唱山歌,科目二嗦米粉,“科目三”跳舞。於是這個當地人自創的無名舞就被統稱為“科目三”。

  在中國社交網絡,“科目三”舞蹈最初的配樂是情歌《很想某人》,當時已有一定的熱度;後被網友改編並配上音樂《一笑江湖》一炮而紅。

  2023年11月中旬,中國連鎖火鍋店海底撈有員工跳“科目三”為顧客助興,相關視頻火上熱搜。隨後,全國各地的海底撈店鋪開始培訓員工跳“科目三”,海底撈也藉著“科目三”的熱度賺足了眼球。

  伴隨熱度而來的,是對海底撈跳“科目三”的褒貶不一。有不少網友吐槽“科目三”土味低俗,令人尷尬,建議海底撈分成清淨就餐區和外放狂舞區。有網友稱,“真的不能再跳了,考駕照‘科目三’完全搜不到教程了。”也有網友對“科目三”表示支持,“顧客愛看那就跳,追求的是氣氛。”“現場氛圍超歡快,根本感覺不到土。”

  不過,在中國網友爭論不休時,“科目三”意外火到全球,一夜之間,全球各地的民眾紛紛加入這魔性的步伐。

  台灣、香港的海底撈陸續跳起“科目三”,有顧客特地要求想看“科目三”表演。

  “科目三”也在台灣民眾中傳開,從台北到高雄,從大學生到小學生,從學校到街頭,人人都在跳“科目三”。

  連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也被“科目三”“感染”,跟著台灣年輕人的示範跳了一段,還表示“很簡單,小意思啦”。

  而一開始純粹是民間娛樂的“科目三”,如今也登上了“大雅之堂”。近日,俄羅斯皇家芭蕾舞團來中國瀋陽演出,跳《天鵝湖》謝幕時,全體演員加跳“科目三”。美國頂級舞蹈家、拉丁皇后喬安娜·科維洛尼最近在國際賽場表演之前,大跳“科目三”熱場。至此,“科目三”在全球的火爆程度已完全超出中國民眾的想像。

  有分析指出,“科目三”之所以這麼火,除了本身魔性的舞蹈、洗腦的音樂,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簡單易學,沒有舞蹈基礎的人也能跳,滿足了大眾暢舞一曲的心理需求。而“科目三”就這樣在毫無預警下火邊全球。

  記者 張琦 編發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