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深港知識產權運營聯盟在前海成立 打造灣區知識產權高地

分享到:
2023-12-25 10: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5日電 深港知識產權運營聯盟成立大會暨前海深港科技成果轉化對接會近日在前海舉辦,深港知識產權運營聯盟同期成立。未來,深港知識產權運營聯盟將為大灣區的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以及人才鏈提供一個深度融合的平台,特別使香港一眾優秀大學從事科研的學者和專才能與國傢具實力的創科企業建立堅實的聯繫,從而為高質量的科研成果創造轉化落地商品及產業化創造契機。

圖為深港知識產權運營聯盟成立 來源:香港文匯網

據香港文匯網報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知識產權署副署長曾志深對聯盟成立表示祝賀,他認為,深港知識產權運營聯盟的成立是兩地知識產權合作的又一大事,體現了深港兩地合作的緊密聯繫,相信兩地高校及產業界的研發及企業專才可攜手合作,推動兩地以至國家創科產業的高質量發展,為國家建設知識產權強國貢獻一份力量。

多所港方大學發起深港知識產權運營聯盟

據悉,聯盟由深港兩地聯合籌劃發起,香港發起方包括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等,深圳發起方包括:前海國際知識產權綜合運營服務中心、華潤集團(旗下華潤現代服務有限公司)、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廣核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邁瑞生物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

本次聯盟成立大會,通過了聯盟章程及選舉辦法,並通過選舉產生了聯盟首屆理事會、監事會、管理機構。聯盟聘請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議員黃錦輝為聯盟顧問。聯盟首屆成員單位60家,理事長單位為華潤現代服務(深圳)有限公司,常務理事單位包括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集團)有限公司、中廣核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邁瑞生物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前海國際知識產權綜合運營服務中心。監事會單位包括深圳市中小企業發展促進會、香港創新及科技合作促進會、廣東省區塊鏈與量子信息產業集群知識產權協同運營中心。

深港科技成果轉化從零星分散對接走向平台化

聯盟將按照“共建平台、理順機制、促進轉化、相互賦能”的宗旨,推動深港科技成果轉化從零星、分散對接走向平台化、常態化對接,依託聯盟建設供需對接平台和合作交流平台;理順和推動解決技術進出口審批、資金跨境轉移審批等運行不暢、機制規則銜接上的問題,促進優秀科研成果在深港兩地轉化;依託聯盟,對接政府政策、產業園區、扶持資金、人才措施等,為合作落地提供更多可操作方案;鼓勵聯盟成員間資源優勢互補,專業和市場相互支持,形成聯盟的綜合競爭優勢和良好生態。

聯盟成立儀式後,舉辦了前海深港科技成果轉化對接會。深港澳科技聯盟顧問、深圳市先行示範區灣區組專家,深圳市科協原專職副主席張克科進行主旨演講,深入介紹深港科技創新合作的發展歷程和未來展望。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分別對學校先進科研項目進行路演。

未來,深港知識產權運營聯盟將做好項目跟蹤服務,幫助優質項目對接政策支持、產業資源、金融服務等,推動更多科技成果轉化落地見效。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