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高才通”能否解決香港創科產業招聘難題

分享到:
2023-09-01 21: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日電 題:“高才通”能否解決香港創科產業招聘難題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偉根

  香港創科產業的人才需求一直十分熾熱,長期面臨“招聘難”的挑戰。特區政府制定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顯示,香港的創科從業人員要從2020年的45310名增加至2030年的不少於10萬人。近日申請踴躍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備受內地和海外科技企業和人才的關注。


  創科是香港下一階段發展重點,也是產業多元化的一大引擎。藍圖規劃中,土地與人才是基礎,人才的吸納和培養,更是長期工作。

  香港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表示,香港對科技人才的需求旺盛,科技園總是有不少於1000個職位在招聘,年輕人的機會非常多。他透露,香港科技園透過“高才通”計劃,已成功從馬來西亞和歐美地區吸引人才。這些政策確實大有幫助。

  隨著不少科創企業入駐深港河套區或落戶香港,人才的需求只會更大。新晉內地電動車品牌哪吒汽車,近日計劃在香港設立全球總部,招聘600位研發人員。其創始人兼董事長方運舟告訴中通社記者,香港是全球人才的高地,絕大部分的招聘工作都將在香港完成。

  然而,目前的“高才通”還不能完全解決香港創科的人才缺口。香港科技園主席查毅超早前指出,當香港創科土地倍增後,不包括本港未來新型工業化的擴充,香港就已經需要約20萬或以上的科研人才。

  “高才通”已接獲超過4萬宗申請,超過3萬宗獲批;據瞭解,不少獲批人才並無太大意願在港長期工作,更希望以此獲得子女在港受教育的機會。

  一些行業專家認為,為了真正滿足創業產業的人才需求,“高才通”需要放寬一些門檻,而不侷限於全球百強大學,應納入更多優秀的大學。

  路邦科技聯合創辦人兼首席技術官麥騫譽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以廣東一所非全球百強院校華南理工大學為例,指其畢業生同具優秀的研發及優化產品的能力,認為“高才通”限制在全球百強大學過於狹窄。

  香港特首李家超7月份指出,除了百強大學外,特區政府也會考慮培養優秀人才以及特殊專業的院校,香港需要不同來自科技、文化產業、藝術、知識產權等不同領域的人才。

  除了“搶人才”,特區政府也意識到,要讓創科人才長期留在香港,還要有吸引他們的企業,形成創科生態圈和產業鏈。

  近日,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以哪吒汽車在港設全球總部為例,“一家新能源汽車進駐科技園,它可以建立研發院,吸引海內外高端人才來香港發展。另外對於本地員工的培訓也會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中國國務院日前印發了《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涵蓋了協同香港推進國際科技創新的內容。香港已經在推進吸引企業落地,“高才通”能否為創科產業搶人才,值得政府和業界關注、研究。(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