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中大深耕灣區科創助創業者研究落地

分享到:
2023-04-21 19: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深圳4月21日電(記者  李明珠)香港中文大學是第一間踏足大灣區的香港高校,在兩地創科合作發展方面走在前列。隨著社會復常,港中大近日組織香港傳媒訪問團前往深圳,了解中大在大灣區的創科發展之路。

早在2006年,港中大已與中國科學院、深圳市政府聯合成立一間先進技術研究院。17年間,港中大先在深圳設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設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並正式招生,中大深圳研究院成立了眾創中心,為港中大師生校友提供創新創業平台。

香港中通社圖片

2019年,國家正式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大灣區建設邁上新台階。為推動澳大灣區在智能醫療等領域的發展,港中大獲批成立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

經過近三年籌備,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正式揭牌。香港中通社記者來到坐落於深圳福田深港國際科技園的研究院,率先探究落戶河套區的高校研究院。

據介紹,研究院科研人員正在研究多個智能醫療項目,包括基於單目視覺引導和3D形狀規劃的柔性內窺鏡自主智能導航設備、全自動胚胎玻璃化冷凍系統等。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在不少香港科研人才的眼中,福田是創科研究的福地,解決香港科研隊伍面臨的瓶頸問題,在福田可以做成香港做不到的事情。

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岑美霞以生物醫藥領域為例,科研人員在基礎研究有所突破後,再基於已知的內容進行知識產權申報,但臨床試驗卻面臨重重關卡, 即使順利完成所有過程,但產品上市推行亦有瓶頸。

從科研的基礎研究轉換成“看得到、摸得著”的成果,不少初創企業需要經歷“死亡之谷”。中文大學在深圳的研究院在這方面發揮了促落地的功能。

不同於聚焦上游研究的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港中大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側重將研究落地。截至目前,已有逾80個初創項目入駐眾創中心,通過創新創業活動,促進學研究成果走出實驗室,實現產業化,涵蓋人工智能、互聯網、醫療和生物醫學等前沿技術領域。

其中,致力成為法律行業智能化變革引領者的深圳得理科技有限公司,研究了內地首款法律版ChatGPT,結合13億裁判文書,用戶可以與人工智能對話,得到專業的法律解答。

該公司首席運營官黃敬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南山園區孵化了騰訊、大疆和華為在內的眾多科技企業,創業氛圍濃厚,資源扶持力度大,加上公司的創始人是港中大校友,因此公司選擇在3、4年前入駐眾創中心。接下來公司會不斷升級後台AI模型,達到更智能、更精準的目標,他相信公司可以在眾創中心做出一番成績。(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