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襲擊增多 紅海航運成本又漲

分享到:
2023-12-13 15: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3日電 國際航運業和保險業人士12月12日說,本月又有多艘貨輪在紅海及附近海域遇襲,這一緊張局勢助推戰爭險費率上漲,不少貨輪為避險繞行也使得航行成本增加。

當地時間12月12日,也門海岸警衛隊成員乘坐快艇在曼德海峽附近的紅海上巡航。圖自央視新聞

據央視新聞報道,分析人士擔心,如果紅海及附近海域的緊張局勢加劇,航運業進一步受干擾,國際供應鏈勢必將受到衝擊。

倫敦保險市場已將紅海南部水域列為高風險區域。商船如需經過這一區域,需要提前告知保險商并額外購買戰爭險。

路透社報道,據保險市場12日估算,相關戰爭險費率上周為0.07%,本周有的漲到0.1%至0.15%,有的漲到0.2%。

一些航運企業調整旗下貨輪航線,避開紅海,繞行非洲西南端的好望角,但這意味著航運天數增加、成本大幅上漲。

10月7日新一輪巴以衝突爆發後,也門胡塞武裝多次宣稱對“與以色列有關的船隻”發動襲擊。

11月19日,胡塞武裝在紅海水域扣留一艘貨輪。11月26日,一夥人試圖在亞丁灣劫持一艘商船。兩船所有權均與以色列商人有關聯。

12月3日,胡塞武裝對經過曼德海峽的多艘商船發動無人機襲擊。12日,胡塞武裝披露11日對一艘懸掛挪威國旗的油輪發動導彈襲擊。該船裝載著“運往以色列的石油”,當時正經過曼德海峽。

曼德海峽位於紅海南端,連接紅海和亞丁灣,是世界最繁忙的航路之一。曾任英國海軍指揮官的安保企業負責人鄧肯·波茨說,每年有大約2.3萬艘船通過曼德海峽。

不少人擔憂,不僅是關聯以色列的船隻在紅海及附近海域航行風險加大,其他商船也可能受牽連。按波茨的說法,這類襲擊“不僅僅帶來區域地緣政治風險,甚至還可能構成全球戰略經濟威脅”。

國際航運公會近日呼籲“立即停止這類襲擊”。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